close

昨天到桃園光影文化館去看了「福島媽媽,核電歸零」的紀錄片,
描述一位媽媽的家原本在福島縣,
在核災發生之後帶著二個女兒搬到東京過著偽單親的生活,
丈夫則是留在福島繼續工作。


福島核災之後,日本政府在距離核電廠20公里處劃設了強制撤離的範圍,20公里內的居民必須強制撤離,當然政府對這些居民就負起了安置、補助等責任;但在20公里外就沒有幅射了嗎?當然不是這麼回事。於是在強制撤離區外的居民們,有些擔心受幅射影響的就自主撤離到其他地方,像紀錄片中的這位媽媽的家就是在強制撤離區之外。日本政府一開始對於這些自主撤離者還有提供安置住宅,但自2017年4月起不再提供全額住屋補貼,這些自主避難者的生活頓時陷入了困境,日本國內也出現了對自主避難者的霸凌現象,像是叫他們要自食其力、政府不該一直養這些人,或者叫他們滾回福島等。


福島相較於東京本來就是比較鄉下的地方,居民很多都是從事農業,也因此片中媽媽的老公怕到東京會找不到工作,繼續留在福島,媽媽則是帶著二個女兒到東京避難,每週工作七天以供應租屋以及生活費用。當然她們偶爾也會回福島去探望爸爸以及爺爺奶奶,但是住家附近的輻射值還是比安全值高出許多,爺爺奶奶雖然看不到孫女覺得很寂寞,但也不希望孫女留下來以後生病什麼的。


這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一部電影「希望之國」,也是描述核災之後,政府劃出了20公里的強制撤離區,主角們一家的房子就位在那一條線之外,線裡的鄰居都被強制撤離了,住在街對面的他們卻只能留下來。20公里內幅射超標,20.01公里難道就會變在安全值嗎 ?於是片中的爺爺帶著已經失智的奶奶留下,強迫兒子媳婦一家人離開,最後自盡在自家庭院。


核能號稱是最乾淨的能源,台灣在近幾年也的確因為台中火力發電廠以及境外空污等而常在秋冬陷入PM2.5超標的困境。但是核能真的是最沒污染的嗎?用過的核燃料棒又該何去何從呢?位處地震帶的台灣,真的該好好思考下一代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