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治八通關越嶺道全段西起南投的久美,東至花蓮的玉里,總長約125公里。
現存的八通關越嶺道則是從南投的東埔到花蓮的南安,全長約96公里。
西段和東段以大水窟為分界點,全程大約要走7天。
瓦拉米步道就是日治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的一部分,
從南安的登山口到瓦拉米山屋,共13.6K。
西段的東埔到八通關大草原幾年前曾經走過,這次就來走走東段吧!


2012年10月6日,前一天晚上坐夜車到花蓮玉里,到的時候才早上四點多,街上還沒有開始營業的早餐店,只好走到玉里圓環附近的小7解決民生問題。五點多坐上計程車到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南安遊客中心還沒開門,就直接到登山口去了。


台30線起點,以前是台18線的一部分
 
登山口位在台30線的起點,以往這裡的道路編號是台18線192K,當時的規劃是要跟阿里山的台18線接在一起的,終於在發現不可行之後解編,變成台30線的起點,一直通到玉長公路去。我們在這裡下背包整裝之後,就準備踏上這糜爛的行程。

出發  

是的,糜爛,到瓦拉米山屋總長13.6K,高度才上升大約500公尺,算是非常平緩而親民的,而我們要用二天的時間來回,根本就是可以在步道上玩樂!

每0.5K都有步程碑  


從步道口到瓦拉米山屋總共會經過山風、佳心跟黃麻駐在所遺址,吊橋則是有五座,到佳心駐在所前都不用辦入園證,再進去就要向玉管處申請入園。

山風駐在所遺址


山風駐在所遺址已經被玉管處鋪上水泥整理成平台,只剩下後方的駁崁是舊時的遺跡。

已被整理成平台


因為坐夜車一路搖搖晃晃的到玉里,火車司機的技術又不太好,列車起動或停止總是頓頓的,讓大家在車上都沒睡好,走到這邊就很想躺下來睡個覺再出發,反正今天不趕行程!不過領隊看來很想趕快面對他的恐懼-吊橋,所以我們還是出發了。

山風一號橋


山風一號橋是我們遇到的第一座吊橋,這個地方叫山風果然是名不虛傳,在秋天這個季節風涼涼的吹來好舒爽啊~~

賞景


沿途在路上拍拍小花,拍出了這番光影!

光影


遇到觀瀑步道往下走,可以到達觀瀑平台遠觀山風瀑布。因為木棧道把路圍起來了所以說是遠觀,但其實平台旁還是有小路可以走到比較靠近瀑布邊的。

山風瀑布


山風二號橋的橋墩看起來就像個古蹟,以前山風只有一座吊橋,所以橋墩就直接寫山風橋了。

山風二號橋


這是山風瀑布的上層,沿路水源都蠻充足的。

山風瀑布上層


步道沿途都有一些指標,像是小心黑熊、小心螞蝗等,圖樣都很有趣!

沿途有趣的路標


到佳心駐在所前的步道有一些崩塌,要高遶通過,不過路並不難走。通過之後再不久就會到4.5K的佳心駐在所。

一般遊客只能走到這


這裡是一般遊客可以到的終點,有涼亭有廁所,從腹地就看得出來以前駐在所的規模。

豪華廁所


我們在佳心駐在所吃點東西拍拍照,接下來的路都還算平緩,倒是步道旁到處都是咬人貓要小心一點。位在7K多的黃麻駐在所,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一般遊客不會來所以玉管處沒有整理,看起來就是一片荒煙蔓草。

一片荒煙蔓草


1915年5月12日(大正四年),因為日警強行收繳布農族人的槍枝引發不滿,近百名布農族人包圍了喀西帕南駐在所,一舉馘首了10名日本警察,並縱火燒毀屋舍,史稱「喀西帕南事件」。喀西帕南紀念碑是日本人為了紀念殉職的警員而立的,位在步道旁邊的一個平台上,如果埋著頭走路可能會錯過。

大正四年戰死


地圖上還有標示喀西帕南駐在所,不過看來這個駐在所不在步道旁,宗達本來想去探探路,不過領隊沒什麼興趣,所以我們還是繼續往前走了。我們在過了黃麻一號橋的平坦處午餐,宗達因為禮拜一剛好要到花蓮出差,把筆電都帶上來了~~

爬山不忘工作


地圖上顯示還有一個桃林駐在所,不過我們一直走到瓦拉米吊橋了還沒有看到疑似駐在所的地方,可能不在步道旁邊吧!過了瓦拉米吊橋,這裡雖然在步道上,不過看起來也像是橋。

看起來也像座舊橋


快到瓦拉米山屋之前,步道旁出現了明顯的駁崁,保存得還很完整。

這一段駁崁保存得很好


下午一點多我們就到了瓦拉米山屋,算是今天第一批到的。後來來了一隊二十幾人還有請挑夫幫他們煮飯,今晚的瓦拉米會很熱鬧了。

瓦拉米山屋


瓦拉米山屋設備齊全,外面有桌椅、廁所,水源充足,又有太陽能板提供山屋內的Led燈照明,算是很高級的山屋。

山屋內部


宗達決定往前再去綠駐在所探探,其他人就在山屋外面泡茶聊天,真是愜意~~晚上吃完晚餐開始下雨,於是我們轉戰到山屋裡繼續抬槓,睡覺睡一睡還被山屋裡的Led燈亮醒,走出屋外滿天的星斗,現在都要到山上才能見到滿天星星啊!

山屋內太陽能Led燈


第二天一早起來,陽光還沒照進樹林前感覺有點陰冷,不過太陽照上山頭之後感覺就舒服多了。我們原路下山,一路仍少不了說說笑笑。

早晨太陽照在山頭


在佳心駐在所前的高遶路段,看到一對夫妻各揹著一個揹架,一對雙胞胎眼睛咕嚕咕嚕的轉啊轉,似乎很習慣山林裡的感覺,有了小孩的朋友可以比照辦理一下~~XD


今天是禮拜天,山風到登山口這一段我們遇到很多遊客,看來這裡也是熱門的郊遊路線。回到登山口整理一下,司機載我們到南安遊客中心拍個照,就直接載我們到玉里火車站。大夥到中山路上的玉里麵去填飽肚子,其他人踏上歸途,我則是開始了一個人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