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9月18日,竹南大埔張藥房的男主人張森文走了。
在家被拆之前,他就已經情緒崩潰住進醫院,
在家被拆之後,撐了二個月,生命還是隕落。


2013年9月22日,天兔颱風漸漸遠離,我決定到竹南走走。桃園僅是風大偶雨,到了竹南卻是細雨綿綿。竹南火車站前有苗栗客運,搭5802、5803、5804都可以到張藥房,下車站名是中大埔,可以刷悠遊卡。我決定用走的,雖稱不上苦行,但聊表心意。

公車站牌


快到張藥房前有間萬善堂,旁邊的貨櫃屋已經被民眾塗鴨。

萬善堂旁貨櫃屋塗鴨


沿著台13線往北走,到張藥房大概花了一個小時,現場只剩下三立電視台的SNG車。

拆除的張藥房原址


google街景圖還留有張藥房的影像,這是2012年1月。

2012年1月google街景圖


這是2013年1月。

2013年1月google街景圖


而在2013年的7月18日,大埔自救會成員北上到總統府抗議,縣長劉政鴻認為是「天賜良機」,派怪手一舉將張藥房拆了,所有的衣物、家當都被埋在瓦礫堆中,連張森文的一張照片都沒有留下來,靈堂的遺照還要靠新聞圖片。


諷刺的是,張藥房就位在竹南公義路與仁愛路交叉口,真可說是公義路上無公義,仁愛路口嘆仁愛。

位在公義路與仁愛路口


張家的靈堂設在公義路上往前一點的民宅,門口有人自發性的摺紙蓮花,我拈一柱清香,願張大哥一路好走。


土地、房屋,是人們安身立命之所在,一個地方父母官要強拆人民的房子,連讓人家取回屋內東西的機會都沒有,還沾沾自喜的對著媒體說這是「天賜良機」。姑且不論徵收是否符合必要性,單單這樣的心態就令人不恥。望著天空降下的綿綿細雨,我不禁要問:美麗的寶島,怎麼會變成這樣的鬼島?


 

延伸閱讀:邱花妹:該倒下的是大埔四戶還是強搶掠奪的政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