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前一天睡車上,從登山口的陡上又耗費了很多體力,但晚上卻一直睡睡醒醒的。
2008年10月24日,早上起來吃過早餐之後,7點整我們出發前往南湖山屋。

現在住的新雲稜山莊是民國93年才完工啟用的,
出發後我們要先下切約100公尺深,到達舊雲稜山莊的叉路口,然後再往上爬。
這一段路都走在樹林中,大多是上坡且樹根盤根錯節,偶有要拉繩的路段,
很像中級山,讓我有種走在北插天山的錯覺。
在這邊遇到一條還沒去冬眠的蛇,想來也是趁著天氣好出來晒晒太陽吧..
 

上坡真的是我的弱項,不管是騎自行車還是爬山。
體力還好,腳也不覺得酸,但就是喘不過氣,心肺功能還要再加強。
我把背包裡的海尼根和可樂丟給小祥揹,千叮嚀萬交代的說要留到南湖大山登頂時喝,
結果可樂還是逃不過他的魔掌,在審馬陣山前就被喝掉了..

出了樹林沒多久,就是審馬陣山的叉路口,從這裡到審馬陣山只要100公尺。
審馬陣山標高3141公尺,前方就是南湖大山,大夥免不了的要在這邊殺殺相機記憶卡。
 

離開了審馬陣山,南湖大山和中央尖山一直在右邊陪著我們走向審馬陣山屋,這是我們午餐的地方。
山屋是二間小小的鋁製小屋,二位志工早已在裡面燒起了開水,
我們也毫不客氣,泡麵的泡麵,泡奶茶的泡奶茶,充分發揮山友互助的精神。
 

用過了午餐,12:10從審馬陣山屋出發要切回主步道。
一開始又是一段長長的陡上,剛吃飽就運動來促進消化。
不過這段上坡怎麼這麼長?我們剛剛有下切這麼多嗎?

接回主步道,喘口氣,眼前出現了一大片的箭竹草坡,這就是著名的審馬陣大草原。
 

這段路是長長的緩坡,不過因為已經在3000公尺以上,走起來還是有點累。
接下來是位在步道19K的南湖北山叉路口,從這邊到南湖北山只要300公尺。

走在往南湖北山的路上回頭望,遠處山腰間的雲形成了雲瀑,
有時候不要一味的往前,回頭看看休息一下,也會有很美的風景。
 

南湖北山標高3536公尺,是蘭陽溪的源頭。
至於為什麼這顆是百岳,比它還高的南湖大山北峰卻不是,這就要問問當初標定百岳的前輩了。
 

離開了南湖北山,接下來就是號稱這次行程最危險的路段-五岩峰。
顧名思義,五岩峰就是五座高低起伏岩壁裸露的山頭。
 

五岩峰之所以讓人聞之色變,不外乎其裸露的岩層以及危險的地形讓人不易通過,
不過現在岩壁上已經架有繩索輔助,所以走起來不算太困難。
更何況以我的大膽,我怕的是上坡,而不是危險地形啊....

起起伏伏的地形加上不時的拉繩上攀,走起來也是頗累人。
 

巍峨的山頭,配上背後的藍天白雲,又危險又美麗。
  

爬到沒有力氣數過了幾座山頭,突然之間南湖圈谷就出現在眼前,表示今天的上坡結束了。
站在南湖大山北峰的叉路口,這真是俯瞰圈谷的最佳地點。
 

南湖圈谷分為上圈谷及下圈谷,照片左方的是上圈谷,旁邊就是南湖東峰;
照片右方的則是下圈谷,南湖山屋就位在下圈谷中。
 

從叉路口往南湖大山北峰走去,舊有的基點已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一堆碎石。
我們匆匆拍了照,再回到叉路口,接下來就是要下切圈谷了。
 

這段路是長長的碎石坡,大約要下降200公尺的高度。
只有一開始的路段有架繩索,接下來就要靠自己的腳當ABS了。
 

這段碎石坡花了我們約半小時的時間,下午四點半,我們抵達南湖山屋。
 

這個時候圈谷開始籠罩著霧氣,我們把背包放下,迫不及待的出來親近美麗的圈谷。
 

天色漸漸暗了下來,因為起霧所以沒辦法看到夕陽西下,但我們還是欣賞到圈谷中的霞光流轉。
 

吃過晚餐,外頭竟然下起了茫茫細雨。
原先我們預計隔天凌晨3點半就要出發,上南湖大山看日出,再到東峰及上圈谷,
小祥說東峰都是岩壁,下雨會溼滑危險,建議我們如果天氣不好東峰就不要去了。
看著外面的天氣,我心裡有數,明天不用太早起床了....
於是就和阿良在廚房跟小祥、伊曼聊天,順便乾掉中鼎帶上來的58度的飲料,
直到睡不著的山友嫌我們太吵,才不甘願的上床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