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10月7日,在中山路的傳統玉里麵前告別了北返的伙伴,
接下來要開始我在花蓮的小旅行。
伊特因為和朋友約在花蓮吃完晚餐才要回台北,
宗達則是禮拜一還要留在花蓮出差,
一行三人就由熟門熟路的伊特先帶我們到玉里神社去。


順著民族街穿過了鐵道,玉里神社就位在西邊街的路旁,從舊照片可以看得出來從第一鳥居上去有長長的參拜道。

玉里神社


在走上參拜道之前,伊特告訴我們旁邊還有個隱藏在民宅中的古蹟-表忠碑,是為了紀念日治時期開闢八通關越嶺道殉難的日警而立。從解說牌的舊照片看來,碑下方有基座,前方還有鐵鏈圍著,而現時的表忠碑已被綁上水塔跟鐵絲,要看到正面還得費一番功夫。

a


回到第一鳥居,已經跟旁邊的民宅融為一體。

與民宅合為一體的鳥居


玉里神社是花蓮保存得最完整的神社遺跡,說是完整但神社主體也已經滅失,但基地還保存良好,敲毀的石塊部分也還留在原地,近期更有一群志工努力的維持神社的樣貌。

神社現貌


參觀完神社我們到附近的玉泉寺去,據說這裡是清朝八通關古道的起點。

玉泉寺


玉泉寺後方有環山步道可以走,我們也想試圖尋找清朝八通關古道的東口,但沒資料沒地圖,最終還是只能在步道上走走,由高處俯瞰玉里鎮。

玉泉寺後方展望


回到玉里車站,跟二位伙伴道別,鏷石民宿的主人開車來載我回民宿,洗個澡整理一下,就借了民宿的腳踏車到街上去晃盪了。玉里鎮上有很多小吃,大家都推薦的首推橋頭臭豆腐,但傍晚5點才開,太早去可是會撲空的。

招牌  


這家橋頭臭豆腐位在民權路舊玉里國小的對面,還好我到得算早不用排隊,酥酥脆脆的臭豆腐配上泡菜跟蘿蔔絲,再來一杯古早味的紅茶,真是令人滿足啊~~

橋頭臭豆腐


吃完豆腐時間還早,就到對面的舊玉里國小去走走,開放式的空間讓人覺得很舒服,操場也變成附近民眾運動的場所。

舊玉里國小


中午吃了中山路上最有名的傳統玉里麵,晚上就來吃吃另一家有名的橋頭玉里麵,不過晚上7點才開門營業,害我騎腳踏車在附近繞來繞去以為吃不到了呢!

橋頭玉里麵


之後又去吃了有名的阿嬤的燒仙草才肚子飽飽的回民宿。

阿嬤的燒仙草


隔天一早吃過早餐,就準備去騎玉里到富里的玉富自行車道。出發前先繞到玉里協天宮,回來後才發現原來裡面有清朝吳光亮所題「後山保障」的匾額,可惜沒有進去看啊~~

玉里協天宮


玉富自行車道是利用玉里到富里鄉的舊東里車站間廢棄的鐵道改建而成,全長10公里,沿線平緩沒什麼坡度,就算是騎破破的淑女車也沒什麼問題。

玉富自行車道


出發沒多久就可以看到長長的玉里大橋,不僅橫跨過秀姑巒溪,也橫跨過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

玉里大橋


鐵馬道在二個板塊的交界處也立了解說牌,更讓你可以雙腳踩在不同的板塊上!

板塊交界

跨越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


鐵馬道的5.7K處是舊安通車站,掛著Giant 的招牌,假日時有提供單車出租跟旅遊諮詢的服務,不過今天禮拜一沒有開,只能拍拍車站了。

安通鐵馬站


安通車站的月台,東部的車站月台造型都長得差不多啊~~

舊安通車站


過了安通往東里方向騎去,可能是因為比較少人騎的關係,草明顯高了許多,途中有一處據說天氣好時可以看到玉山。

據說天氣好可以看到玉山


舊東里車站正在整修,第一月台附近草長得有點長,第二月台更是已經被雜草所淹沒。這段路騎腳踏車真的非常舒服,希望整修好後有另一番風貌。

舊東里車站


循著原路回到玉里,再繞去看看二個公共洗衣場,然後就要往下一個旅程邁進了。

洗衣場

洗衣場


跟民宿主人告別,離開前再吃一碗馬蓋先美食的玉里麵。

馬蓋先美食的玉里麵


這二天三餐我吃了三家不同的玉里麵,中山路的傳統玉里麵最有名,橋頭玉里麵網路上好評不斷,民宿主人的女兒則說她最喜歡馬蓋先的。但說實話,我個人覺得差異其實不大啊~~可能要再加點些小菜什麼的才比較能顯出各家的差異吧!而且連著吃了三餐玉里麵,今晚我一定不要再吃麵了!


店家資訊:

傳統玉里麵:玉里鎮中山路二段94號

橋頭臭豆腐:玉里鎮民權路15號(傍晚5點開始營業)

玉里橋頭麵:玉里鎮中正路126號(晚上7點開始營業)

阿嬤的燒仙草:玉里鎮光復路55號

馬蓋先美食:玉里鎮光復路10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