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二那年的春假,Daniel 找了我跟YOYO跟學校登山社一起去爬武陵四秀。
那時的我連百岳是什麼都不知道,要什麼裝備也沒概念,
Daniel 就載了我跟YOYO去雲林買了雙登山鞋。
出發前我也不懂要練什麼體力,直到登山社打電話來說都沒在操場看到我跑步,
才開始每天到操場運動,不過臨時抱佛腳顯然沒什麼效果....XD

那時中橫還是通的,我們凌晨坐火車到彰化,在彰化車站打盹,
早上再坐上國光號,經過中橫德基水庫到武陵農場。
那次我們是桃山上池有下,上到桃山我就快累死了,也沒去喀啦業山,
又因為天氣不好沒去品田山,只上了池有山,所以嚴格來說是武陵四秀缺二秀。
而且什麼景也沒看到,爬山這件事從此與我絕緣。

但,世事難料啊~~

2011年12月2日,晚上在台北車站集合,第一次要自己開車去爬百岳。
4台車16個人,今晚要先住在宜蘭大同鄉南山村的莎韻民宿,明早再出發去武陵農場。
莎韻民宿的頂樓有很多間房間,不過都是木板隔間隔音不是很好。
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快12點,想必吵到其他房客,所以隔天早上就換我們被吵了....

南山村莎韻民宿 


12月3日,早上的南山村籠罩在一片霧雨之中。
但車子一過思源啞口,陽光立刻露臉,再配上山邊不時出現的紅葉,心情也跟著飛揚了起來。
在武陵山莊旁整裝出發,今天原先的預計行程是先到桃山瀑布,再回來桃山登山口準備上桃山,
但出發時間拖太晚,沒時間到桃山瀑布玩耍了,直接從桃山登山口出發。

七家灣溪 

      從武陵吊橋看下去,七家灣溪清澈見底


過了一座小木橋,就是上桃山陡死人不嚐命的防火巷的開始。
我們先在木橋旁午餐,旁邊有小路可以下到溪畔取水,接下來就開始走之字形防火巷。
防火巷松針鋪地,走起來其實軟軟的很舒服,如果坡度不是那麼陡的話....

松針鋪地的防火巷 


開始走沒多久我就自動退到押隊的前面,實在是趕不上前面的腳步,只好自己慢慢走。
不時停下腳步看看遠山、看看小花,今天的行程只到2.7K的停機坪,一點都不趕。

北二段 


大家在2K的平台大休,到這邊陡坡就算是差不多要結束了。
押隊因為揹很重又在我後面走很慢,大休時還很累的偷偷小瞇了一下~~
到停機坪前會先經過黑水塘,水雖然很黑但還算清澈,
在旁邊看到一小塊營地,我差不多可以肯定是大二上來時住的營地,
那時還沒有桃山山屋,搭帳在這時整夜雨一直滴滴答答的,
但我印象最深的卻是隊友晚上煮的宵夜芝麻糊。

15:40左右到達2.7K的停機坪,先遣部隊已先搭了外帳供大家煮食時用,
我們在帳篷下面鋪了芒草,希望可以稍微抵擋地面的寒氣。
這次跟隊友帶了白米,試著想在山上煮飯,結果兩鍋都失敗焦掉..
只好一鍋拿來煮粥,另一鍋則拿海苔包飯糰當明天的午餐。

晚上氣溫下降得很快,大家吃飽天黑都早早躲到帳篷裡睡覺,明天要三點起床輕裝上桃山。
但是我們的睡袋大概都不夠力,我們三個同帳的女生整晚翻來覆去沒什麼睡,實在太冷了~~

清晨3點起床,獵戶座高掛在天空,用熱水泡了麥片當早餐。
出發沒多久我又落在後面,可憐的押隊只能陪我慢慢走。
從停機坪上桃山雖然是輕裝,但過了三千公尺還是讓我喘不過氣。
南湖大山後方開始透出一點光,我終究還是趕不上日出的腳步。

太陽出來前的南湖雲海 


太陽出來前,朝霞由淡粉色轉為金黃色,前方的雲海讓人很想躺上去。

雲海 


陽光照上山頭,看到傳說中的黃金大霸。

黃金大霸 


太陽從南湖大山後方探出頭來。

太陽從南湖大山後面冒出來 


比先遣部隊慢了將近40分鐘,終於還是爬上了桃山。
相隔了15年,再次爬上我的第一顆百岳,群山一覽無遺,感謝老天給了好天氣!

桃山,15年前我的第一座百岳 


拍了團體照,領隊衣服溼了有點失溫決定到桃山山屋休息,其他人開始往喀啦業山的方向走去。
喀啦業比桃山矮了將近200公尺,但可沒有那麼簡單讓你下降200公尺就到了..
一開始就是長長的陡下,讓人想到回程腳就軟了一半~~

回望桃山 


桃山到喀啦業單程4K,但沿途上上下下也讓人吃了不少苦頭。
三位隊友走了一小段就打了退堂鼓,這種路真讓人沒有繼續下去的意志力。
中途經過詩崙山,在樹林裡完全沒有展望的一個山頭,好處是過了之後路比較平緩好走。

詩崙山 


這段路大多走在冷杉跟鐵杉的混合林中,不像桃山防火巷那麼沒有遮蔽,
可能因為太陽比較照不到,箭竹葉上還結著冰。

結冰的箭竹  


偶爾出現的雲海景觀也讓人驚喜。

往喀啦業途中的雲海 


上午09:30,我們到了喀啦業山。

喀啦業山 


不像人家說的沒有景觀,約略還看得到雲海。

喀啦業的展望 


我們在這分享零食及煮熱水,把身上帶的水煮掉了大半。
休息到10點開始回程,來時的上上下下,下坡比上坡多,想當然爾回程就得還了....

漂亮的冷杉還鐵杉 


好不容易回到桃山,卻得到桃山山屋沒水的消息,
那山屋也不用去了....飽覽群山之後開始下山。
途中大家肚子餓了,在一處平台就地煮食,缺水讓大家都省著水用。
回到停機坪趁著還有太陽稍微曬了一下帳篷,然後就真的要下山了。

最後的之字形防火巷真讓人走到快抓狂,好像永無止盡似的陡下,到底怎麼走上來的啊....

走不完的防火巷 


趕在天黑前回到登山口,到了武陵山莊把溼衣服換下,
天黑了之後氣溫驟降,買了杯薑母茶暖暖身子。
回程moogoo幫我開車,我則在車上好好睡了一覺,補補昨晚沒睡好的眠。
否則下山的時候一休息就覺得要睡著了呢!

15年前上桃山跟池有山時,雨一直忽大忽小的下著,眼前所及只有一片霧茫茫。
如果當時好天氣,也許我的登山生涯從那時就開始了呢?!
但山終究靜靜的在那裡等待著,等待著我再來拜訪她的美麗。
而我,只能一直嘴砲的說,等我練好體力,我會再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