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感冒加上腳扭傷,足足二個月沒有運動。
腳到現在還沒完全好,說到要去松蘿湖心裡其實有點擔心。
好在前一個禮拜去走了三貂嶺瀑布試驗一下,偶爾腳踢到或沒踩好時會痛,
但一下下就過去了,走起來倒是沒太大問題,
反正松蘿湖路程也不長,也不趕時間,再怎麼慢天黑總會走到吧~~

2011年9月24日,早上從台北出發,火車站東三門擠滿了各種活動的集合人潮。
雖然松蘿湖不用走很久,但雪山隧道會塞車,所以我們還是早早出發。
先到大同派出所辦入山證,天氣陰陰的,雨不知道會不會下下來..
對面的大同國小欄杆很有特色,有山豬、松鼠、彌猴和山羌。

大同國小的特色欄杆  


松蘿湖的登山口在宜蘭松蘿村的玉蘭茶園那邊,順著本覺寺的指標就可以到大水塔登山口。
不過後來查了地圖,發現她的行政區域其實是位在新北市的烏來區, 從松蘿村這邊是最短的路徑。
大水塔登山口早已停滿了車,很多是一日單攻的隊伍。
我們整了整裝備,09:45從登山口出發。

登山口出發  


登山口旁的指示牌寫著到松蘿湖單程約十公里,不過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資料則以6公里多居多。
除了一開始的階梯陡上,到水籠頭營地前都是較為平緩的泥土路。
也因為穿插著上上下下,有喘息的機會,走起來比較不會感到疲累。
路上還看到掉在路邊的羽毛球拍,後來到了湖邊遇到 Nina 的朋友,
才知道球拍是他帶的,只是他走在最後面不知道球拍掉了,沒能到松蘿湖畔打羽球。

有人帶了羽球拍掉在一旁  


水籠頭營地真的有個不停冒出水來的水籠頭,我們在這洗了洗臉,沒有多加休息就繼續前進。
過了水籠頭營地還有一段平緩的路,之後山徑就開始有陡上了。
宜蘭的山區總是水氣氤氳,山徑濕滑又佈滿樹根,走沒多久鞋子、褲子就沾滿了泥巴。
中午12點,剛好到一個較平坦的地方稍事休息吃午餐。
這次因為擔心腳的狀況,裝備儘量輕量化,爐頭瓦斯都沒帶,中午就吃麵包+統一蜜豆奶。

路條迎賓門  


午餐半小時,我們又繼續上路。奇怪,我們又不趕時間,幹嘛吃這麼快呢?
可能是道格他們三個健腳一下就跑不見人影,給了我們時間的壓力吧~~
而且今天沒有太陽,休息太久身體會冷,還是趕快上路吧!

迷霧森林  


下午的森林開始出現霧氣,這樣的天氣走起來還蠻涼爽舒適的。
不過 Doris 可能因為久沒爬山,今天爬起來很辛苦,一直走走停停。
我在她後面慢慢走,倒是一路都走得還算順利,腳的狀況也OK,讓我走起來很愉快。
大天使誤闖了毒龍潭,腳陷在泥淖裡好不容易才拔起來,可惜沒拍到照片。
經過了幾段的上下起伏,終於到了大石壁。

過大石壁  


再一小段陡上,就到了今日的最高點稜線鞍部,旁邊的樹上有指標往拳頭母山要180分鐘。
Nina 憶起之前到松蘿湖遇到水位高漲成了「松蘿海」,一行20幾人擠在稜線鞍部紮營的往事,
還好我們這次天公作美,沿途滴了幾滴雨但都沒真的下下來。
拍了照片之後,就準備下到松蘿湖畔紮營了。

長滿青苔  


到了松蘿湖畔,一開始湖上籠罩著一層霧氣看不清楚,過一會兒霧散了,
大伙也顧不得要紮營,看到湖面上有隻可愛的水鳥,就一直興奮的拍拍拍。

可愛小水鳥  


這個時節東北季風還沒起,松蘿湖還是枯水期,湖畔露出青青的沼澤地。

枯水期水不多  


也可以看到很清楚的S形水道。

S形水道  


七手八腳搭起帳篷,又去搬了石頭配合登山杖把天幕架起來。
大天使和 Paul 到南勢溪的源頭去取水,今天的晚餐是豐盛的薑母鴨。

薑母鴨火鍋  


晚上我們擠在帳篷裡玩牌,外面卻稀哩嘩啦的下起雨來。
隔天一早還沒五點就被隔壁的隊伍吵醒,也不管人家還沒起床就大聲喧嘩,
有人制止還大言不慚的說「哎呀,露營就是這樣..」真是OOXX~~
讓人不禁懷念起上次去加羅湖只有二支隊伍的寧靜。


可能是整夜下雨的關係,早上又沒有出太陽,湖面上少了霧氣,不見十七歲少女的嬌羞。
湖邊的草地上也沒什麼露珠,都是整片濕漉漉的,真是可惜啊~~
不過還好早上沒有下雨了,我們開始環著湖散步。

倒影  


雖然沒有陽光,水中的倒影仍是清晰可見。大家發現這個角度不錯,都要來一張做作的照片~~

遠眺  


Doris 說她昨天上廁所時水裡面有條水蛇一直盯著她看,不過我們今天只看到一條死掉的..
Nina 在這邊雨鞋整個陷進沼澤裡,愈掙扎陷愈深,最後連雨鞋都進水了,
我們七手八腳把她拉出來,大家都笑好久,在這邊走路還是要小心~~


水中少女  

大家在這邊狂拍倒影,當然也不能免俗的拍了跳躍的照片,至於仆街就不用了..

跳躍照    


還排了100年9月25日(1000925),看得出來嗎?

1000925,旁邊還有個人站著取笑我們  


帳篷也有倒影,五顏六色的好鮮豔啊~~

帳篷也有倒影  


早餐繼續把昨天沒下完的火鍋料吃掉,收拾收拾帳篷就要踏上歸途了。
再見了松蘿湖,沒能在陽光下看到妳含羞戴著面紗的樣子,下次再來拜訪妳!

再見了松蘿湖  


下山後照例到礁溪的春和溫泉去泡湯,第一次去洗春和的女湯裸湯,人還蠻多的~~
50元又不限時間,其實還蠻划算的啊~~只是小敏一直不習慣,泡沒多久就跑了..
慶功宴到礁溪街上的滿意樓,魯肉飯吃到飽菜色又不錯,下次可以再來~~


這次配合 Doris 的腳步慢慢走,上山扣掉吃飯時間也才花了4.5小時,
松蘿湖倒是很適合沒有重裝經驗的人當做第一次的練習。
不過路徑實在是太泥濘了,穿雨鞋真的是個不錯的選擇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