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雨傘(出發)→→長濱→八仙洞→北回歸線紀念碑→長虹橋→石梯港→豐濱→磯崎→芭崎→蕃薯寮→鹽寮→吉安→→花蓮市


里程數:114.80km
住宿:小毛家


早餐:中式稀飯
午餐:牛肉麵
下午茶:芭崎咖啡+巧克力+香
    蕉
晚餐:鵝肉先生+西瓜大王+公
   正街包子+德利白梅+鴨
   撰滷味



2008年3月5日,早上起床先吃了一頓中式早餐,就準備上路了。
昨天晚上老闆讓我們把單車放在一樓的某間房間裡面,不用放在外面擔心受怕。
在門口和一對老夫妻聊天,他們說每年都會過來這邊小住,可見老闆做人成功哦~~
不過也因為臨海,風還蠻大的,外面的樹都被吹成這副模樣:


今天要從石雨傘騎到花蓮,先來看看這二天的高度曲線圖吧..


                 (圖片引自馬克褚工作室

從知本開始,花東海岸公路就一直是起起伏伏的,再加上風大,騎起來真是要人命。
今天的挑戰在芭崎, ahere 說芭崎有個觀景台,過了就一路下坡了,
結果沒想到他記錯了,芭崎之後還有個蕃薯寮,那才是花東海岸公路的最高點。


沿著海岸線騎,看得出來今天的天氣仍然不佳。
我們先經過了八仙洞,才到達原定昨天要住宿的巴歌浪船屋,
這邊已經是花蓮和台東的交界了,我們騎了二個小時才騎到,
還好昨天沒有貿進,不然又不知道要夜騎多久....
 

過了巴歌浪船屋沒多久,北迴歸線紀念碑就到了。
嘉義那邊也有一個,不過聽說北迴歸線是會隨著時間偏移的呢..那紀念碑是不是也要跟著移動?
風一直很大,天空也愈來愈灰暗,我們在紀念碑前合影,心裡卻擔心著接下來的行程。


再往前騎,先是一段長長的上坡,再很高興的下滑,長虹橋就到了。
這裡是秀姑巒溪的出海口,也是泛舟的終點,三年前我曾泛舟來過橋下。
紅色的長虹橋橫跨過秀姑巒溪,旁邊就是舊橋,出海口則是個天然的港口。


往前過了石梯港,我們在豐濱找了一家店吃飯。
其實這一段路我一直想著要放棄,既然都已經決定只騎到花蓮,沒辦法完成單車環島,
那麼騎到哪裡還不都一樣?我心裡一直轉著這樣的念頭。
所以吃飯的時候我就一直跟 ahere 、小熊哀嚎著我要攔便車,我不要騎了....
偏偏海岸公路不像縱谷區的台9線那麼多車,一直看不到小貨車,所以我還是得認命往前騎。


騎著騎著,前面突然出現了隧道,我一直以為要到蘇花公路才有隧道的。
這個是新機隧道,旁邊就是著名的親不知子斷崖。(當然,我也是現在才知道..)


前輩們都說在隧道裡騎車要特別小心,因為隧道裡沒有可以避車的地方,
如果遇到大貨車要過或要會車一定要先靠邊停,讓他先過再繼續騎。
不過我騎起來倒覺得還好,可能因為今天車子不多的關係吧..

前面靠海的地方有一片草地,一堆牛就在上面吃草,旁邊還跟著一堆白鷺鷥,
看著它們悠閒的感覺,雖然很喘但心情也突然好了起來。


過了磯崎後,接下來就是今天的重頭戲:芭崎。
看到芭崎避雨亭我才知道芭崎到了,而雨也在這個時候下了下來,
不過我們不能避雨,還是要繼續往前騎。


老樣子,上坡的時候我是沒辦法照相的,踩一步喘一步,小熊則是很苦命的在旁邊陪我。
下著雨騎上坡,天氣又冷,我在心裡咒罵過幾千萬遍之後,芭崎瞭望台終於到了!
ahere 恭喜我終於征服了芭崎,今天的苦難算是結束了,殊不知後面還有蕃薯寮要挑戰。


我們在芭崎回望下方來時的公路,雨卻無情的愈下愈大。
大伙兒各叫了杯咖啡來暖暖身子,順便把身上的存糧吃掉,花蓮就在前面,不用再儲存糧食了。
休息也不能太久,不然會把鬥志都磨掉,所以我們把行李套上背包套或塑膠袋後繼續上路。


咦?不是說芭崎是最高點嗎?怎麼出發後還是一直上坡? ahere 你騙我~~~~~~~
雨水加上溼滑的路面,水花濺得我們滿臉滿身滿車,
天色愈來愈暗,終於在到達最高點後,開始我最擅長的下坡。


















這是經過一座橋時下方的溪谷,我們在很高的地方哦~~這個深谷蠻漂亮的,可惜我們要趕路了..看得到鏡頭前的水珠嗎..








很快樂的滑到山下,過沒多久又出現爬坡道820公尺的路牌....
喂..太過分了吧..不是過了蕃薯寮就一路逸樂了嗎..
我連相機都不想拿了,趕快把上坡結束吧~~

突然前面出現了隧道,而且看起來路變成下坡了..
跳浪隧道總共有四座,看起來很新,剛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是今年剛通車的,
上方的圖樣是仿酋長頭飾的羽毛,看起來還蠻漂亮的。


據說是因為鹽寮到水璉段海水沖刷海岸,常造成公路坍方,所以才興築了跳浪隧道。
不過一通車就把舊的海岸公路封閉起來,用路人反而看不到海邊的美景。


滑下跳浪隧道,鹽寮就在前方。
從這邊到花蓮就真的多是較平坦的路了,我的苦難也快要結束了。


經過了花蓮海洋公園,再過了長長的花蓮大橋,我們正式進入了花蓮市。
和 yuehchu 跟 chingying 說再見,他們要去住吉安,明天看能不能騎蘇花公路,
我們則是沿著海濱路往花蓮市去,在南濱夜市附近等小毛來帶我們。

在小毛家梳洗完畢,小毛帶我們去花蓮街上吃鵝肉先生,
ahere 以前的同事也到這邊來,還帶了鴨撰滷味跟德利白梅,又帶我們到西瓜大王吃水果,
接下來再到公正街吃包子跟喝紅茶,又是小吃之旅....


回到小毛家,很快的體力不支,先睡吧~~其他的明天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