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小腳丫的會師活動定在8月23日的雪山東峰,
總共分為O聖、Y聖、雪翠、志雪、雪主跟雪東等六條路線。
因為很多線都要搶假日的三六九山屋,
小腳丫們也早就磨刀霍霍的勤於練習,
但最後卻因為天鵝颱風而延期到9月6日,
會師地點也改到了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的會師路線則分為溯溪線、華岡線、北峰線、天巒池線。去了幾次合歡北峰,天巒池我倒是沒去過,也不想太累,因此選了天巒池線。沒想到出發前領隊說想去探探合歡主峰西邊的稜線,再從合歡溪匯流口上切合歡北峰會師,又附上了第一天合歡溪溪水喝到飽等不實廣告,天巒池線就變成了合歡主峰下合歡溪,再上合歡北的路線。本來我是很猶豫想說要轉線的,但看看網路上少少的紀錄,發現從合歡主峰到西稜的3205峰其實高度是下降的,第二天上升約700公尺好像也還可以接受,後來就還是一頭栽進去了....(真是好傻好天真)。


11940720_10153672870617994_3862218106345074933_n.jpg

紅色虛線就是我們本來預計要走的路線。預計行程是第一天要下到合歡溪的匯流口,第二天再上合歡北峰。但是第一天因為下錯稜線,連3205峰都沒走到就迫降了。第二天下到合歡溪,也因為擔心上合歡北峰的路況不明,而接受友隊的建議改為上石門山北峰,最後沒有會到師。


2015年9月4日,晚上集合後一路往南投前進,今晚一樣睡在霧社的仁愛高農,沒什麼蚊子驚擾一夜好眠。9月5日一早吃完早餐後到了合歡主峰登山口,遇到另一隊揹著大背包的登山客,問他們要去哪卻說只到合歡主峰走一走。等到上了主峰,細問之下才發現我們前半段的路程是一樣的,只是我們要上合歡北峰,他們則是上石門山北峰。

DSCN4422


我們從合歡主峰先出發,走沒多久有隊友狀況不佳要先撤退,友隊追上我們,赫然發現其中一位是大名鼎鼎的蚯蚓,有用過地圖產生器的都知道他是怎樣造福了眾多山友,真是太感激了~~


DSCN4432

前面這段路都是短箭竹草坡,而且下坡居多,走起來還算舒服。一開始都還能望見友隊的背影,但就在某個小支稜鑽進樹林後一切都變了調。一路的陡下,比人還高的箭竹擋道,讓走在前面的男丁只能拿刀一路砍砍砍,等到發現下錯支稜已經來不及回頭了,只能硬著頭皮抓方向切回主稜。


DSCN4442

這張照片是已經砍過的箭竹,一路都是這樣惱人的箭竹,中間還藏著一處處的落差,不時要架繩通過,讓我們在這邊耗掉不少時間。好不容易接回主稜,又遇上記錄上提到十米落差的斷稜,還以為經過我們這一番折騰已經閃過去了呢~~架繩下降又花了不少時間,等到我們終於鑽出樹林,重見天日已經是下午五點多了....

DSCN4443

DSCN4448


再見到短箭竹草坡真的好開心啊~~但是天色要暗了,我們在3205峰前的平坦處就先迫降搭帳,開了無線電跟教授報告我們的狀況,才發現溯溪線也還沒照預定行程回到小風口,聽說最後他們到晚上八點才出到合歡山公路,至少我們有個還算不錯的營地可以過夜,只是缺水大家晚餐都省著用,說好的合歡溪水喝到飽呢?

DSCN4452


第二天一早起床,多變的晨光在遠處迎接我們。

DSCN4453


遠遠的可以看到我們原本預計紮營的合歡溪。

DSCN4459


過了3205峰,看到記錄上提到的看天池,昨晚實在應該趕到這邊來的....陽光漸漸透了出來,山的千姿百態在此一覽無遺。

DSCN4468

DSCN4471


金黃色的陽光洒在草地上,好喜歡這樣的感覺。

DSCN4472


回頭看到昨天下的十米斷稜,果然不容小覻。

DSCN4475


一路往東北方向前進,本來是應該順著稜線往下,但稜上都是樹林,方向不好抓,後來就儘量走在循稜右側,但還是不斷有箭竹、樹木擋道,明明看到合歡溪只剩下落差大約60公尺,友隊的帳篷也還沒收,但砍了快半小時卻是徒勞無功的退回原點。正當大家都快沒力時,我一個不小心摔到刺藤叢中,意外發現了一個小溪溝,最後我們就循著小溪溝順利的下到合歡溪,摔得好不如摔得巧啊~~

DSCN4478


有了水大家才終於可以好好的吃東西補充水分,江大哥和友隊聊過後建議我們跟他們一樣上石門山北峰,畢竟上合歡北峰的路徑不明,如果像昨天跟早上的路一樣我們砍到天黑也出不去,領隊也決定循友隊的路線上石門山北峰,註定了我們跟大伙是沒辦法在合歡北峰會師了。

DSCN4479


友隊先行出發,到了稜線上還跟我們揮手,沒想到我們出發後沒多久還是上錯了稜.... 先是遇到一堆獸骨,接著又鑽進比人高的竹林隧道,竹林裡還有像人工搭建的乾溪溝。

DSCN4486

DSCN4487


在竹林裡抓稜線往上爬,走著走著路跡漸漸不見,發現又上錯了稜,宗達本想一路爬看能不能接上預定的稜線,但大家討論後決定還是退回原路比較保險。等到終於接上到石門山北峰的稜線,回頭看看合歡溪水,這個號稱小嘆息灣的地方如果能夠住上一晚倒真是一大樂事啊~~

DSCN4490


爬上石門山北峰的路就是一路陡上,都是短箭竹草坡沒有需要砍路的地方了,大家說說笑笑的一路上攀,路線清楚不用找路大家都很開心。

DSCN4494


石門山北峰因為不是百岳,來拜訪的人並不多,但從合歡山公路走進來路線還蠻清楚的。

DSCN4496


教授在登山口等著我們,其他伙伴則是吃過慶功宴已經先下山了。回來看看隊友GPS的資料,走錯路真的搞很久啊~~地圖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

11934981_10206682104485553_5115725051206229347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