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最多人爬的百岳就是北大武山了,
除了位處屏東氣候比較溫暖一些外,
高度僅有3092公尺也比較不用擔心積雪問題。
但八八風災後,舊登山口路坍掉了,要多踢2K多的路,
於是這次排了三天,要來趟悠閒行。


2014年1月3日,早上從高雄出發往屏東,開到新登山口已經快九點半,整裝後出發。

一開始是階梯


新登山口有二個,第一登山口是木梯,我們走的是第二登山口,二個登山口在出發後不久就會交會在一起。從新登山口到舊登山口要爬昇約400公尺,聽說已經有人從崩塌處走出一條路了,不過比較危險,我們還是乖乖走高繞路。這條路也沒讓我們失望,在路上看到特別的穗花蛇菰。

穗花蛇菰


八八風災到現在也四年多了,大自然漸漸將道路回收,看到第二停車場的牌子已經被草淹沒,往昔的車道電線桿還在,路卻已愈來愈窄。

第二停車場已被雜草堙沒

有電線桿的是舊車道


走了一個多小時到達舊登山口,我們在此休息午餐。

舊登山口


舊登山口旁邊有指示牌往舊筏灣,還有日湯真山。

旁邊有路往舊筏灣


用過午餐出發,聽說北大武山有很大一群蜘蛛抱蛋,不過因為不是開花的季節,我們也認不太出來,倒是看見了台灣原生種的紫花鳳仙花。

紫花鳳仙花


沿途有一些崩塌,小心快速通過即可。

過崩塌地


從舊登山口到檜谷山莊約4.2K,但其實路途中間還有座西大武山,登山口約在步道2.25K處,沒有指標路徑也不寬,只在登山口有山友綁上路條。往西大武山路上還看到盛開的根節蘭。

根節蘭


西大武山又稱下大武山,海拔1894公尺,山頂有一顆山字三角點。

西大武山

山字三角點


回到北大武山步道繼續往前走,下午4點出頭我們到達3.8K的光明頂,這邊是觀賞雲海的最佳位置,雲氣變幻之快讓人目不暇給。

雲氣

雲海


我們在這賞了一會景,決定先到檜谷山莊放背包,再回來看夕陽。

往檜谷叉路


今天雖然是星期五,檜谷山莊還是蠻多人的,下方的營位也搭了幾頂帳篷,當然其中不乏商業團佔位子的。

檜谷山莊

營位


放下背包,我們再回到光明頂。北大武山的雲海是岳界有名,既然來了當然得好好看個夠!

雲海

落日


回到檜谷山莊,這次的大廚慧敏準備了照燒雞腿,國偉還背了葱爆蝦用乾冰冰起來,雖然等很久但是很值得呀~~

照燒雞腿


第二天一早點著頭燈摸黑出發,黑漆漆一片就是一路陡上沒什麼好說的,天微微亮時我們到達紅檜巨木。

紅檜巨木


接下來還是一路陡上,雖然北大武山只有3092公尺高,但這一路爬升也是不輕鬆。最後水源處有一小片流瀑,還有人放了一個鐵製的盒子接水。

最後水源地


陡上的時候我是只能忙著喘氣的,部分危險路段都有山友綁上繩子,膽大心細通過就沒問題了。

過岩壁


上了稜線,右手邊聽說是往南大武山,不過看起來沒什麼路跡。我們往左走,繼續往大武祠推進。這段路有很多樹型優美的鐵杉,但還是一路陡上。9點出頭我們到達高砂義勇軍紀念碑。

高砂義勇軍紀念碑


再往前就是大武祠,鳥居已經倒了,只剩下基座跟倒在一旁的木頭。神龕倒是還完好。

鳥居已經倒了

大武祠


過了大武祠,路上開始出現殘雪,只是一點碎冰,對於行走沒什麼影響。

出現碎冰


從大武祠到北大武山還有約1K的路程,但要翻過好幾顆假山頭,走起來也不輕鬆。終於在10點半左右我們到達北大武山。

北大武山三角點

北大武山


嚮導黑貓剛好是這個月的壽星,小潔帶了蛋糕幫他慶生,還有一些整人搞笑的小道具,讓大夥在山頂笑得好開心。

狗頭合照


吃完蛋糕下山,當然就是一路陡下。這時太陽不見了,風非常的大,走起來要很小心。

下山


回到檜谷山莊,今天的行程就算結束了,如果排二天這時還要趕著下山,三天還是比較適合我。晚上大家把乾冰拿來玩,還有香蕉蛋糕當甜點,比商業團還要豪華呀~~

玩乾冰

香蕉蛋糕


吃飽喝足後大夥又到光明頂去看星星聊八卦,直到受不了寒風才回檜谷休息。


第三天簡單吃過早餐後下山,朝霞也是非常美麗。

朝霞


回到登山口才十點半,整理好後我們先到大武山之門照照相。

大武山之門

大武山之門


之後又到萬金聖母堂去,還留有一些耶誕歡樂的氣氛。

萬金聖母堂

聖母堂內


午餐就在萬巒豬腳解決。

萬巒豬腳


再到潮州吃個燒冷冰,三天的行程就劃下句點。可能是因為我腳程慢,我還是喜歡慢慢走慢慢玩,不然一直趕路走到很累也沒有心情拍照看風景,就失去上山的樂趣了!


*簡要行程

Day1:

0937 新(第二)登山口出發
1112 舊登山口午餐
1200 舊登山口出發
1335 西大武山登山口
1357 西大武山
1425 離開西大武山
1440 回到西大武山登山口
1610 3.8K光明頂
1637 離開光明頂往檜谷山莊
1650 檜谷山莊

Day2:

0510 檜谷山莊出發往北大武山
0630 紅檜巨木
0723 最後水源
0824 上稜,南大武山叉路口
0917 高砂義勇軍紀念碑
0929 大武祠
1028 北大武山
1130 下山
1535 檜谷山莊

Day3:

0620 檜谷山莊出發下山
1030 新登山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