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太平山走到加羅湖的這條中級山縱走路線在岳界算是頂頂有名,
之前看MIT台灣誌介紹時沿途倒木橫陳、箭竹密佈,路徑不甚明顯,
但隨著愈來愈多人拜訪,路跡愈來愈明顯,重要轉折處也都有路條,
總算有機會走上這一條路線。


2013年10月26日,前一晚在土場的涼亭裡露宿,一早坐車到太平山。清晨的太平山只有4度,讓人一下車就感受到寒意。

清晨的太平山只有4度


所幸太陽出來後溫度略有上升,我們暖暖身子,踏上長長的階梯出發。

階梯往上


經過了鎮安宮,一路沿著鐵杉林森林步道的指標往上,木階梯有些濕滑但不難走,森林裡濕濕涼涼的空氣走起來還算舒服。一個小時左右到達觀景台,但此時前方起大霧完全沒有景可觀,而且木棧板超滑,穿雨鞋還是差點滑倒。

觀景台


太加縱走的路徑就從面對觀景台的左手邊開始,一起頭就是密密的箭竹。我們在觀景台休息時有一隊學生隊趕上我們,本來想讓他們先走幫我們撥掉箭竹上的水珠,但他們實在休太久了,所以還是認命穿上雨衣雨褲出發。

鑽箭竹


宜蘭的中級山本就以潮濕聞名,森林裡的霧氣一路伴隨著我們。但也拜這種天氣所賜,偶爾透出陽光時,美麗的景色總讓人摒息。

樹根牆


一路走在森林裡,果然跨倒木、鑽樹洞是最基本的。雖然箭竹搞得大家雨衣雨褲濕淋淋,但其實天氣不錯,鏤空處望出去可以見到藍天及聖稜線。

聖稜線


上午九點多到達多門山,是此行的第一個山頭,但其實就在路徑上,不用特別爬上去。

多門山


一路走來像是走在阿凡達的綠色森林裡,樹上滿佈著松蘿、地衣,樹下的世界也很精采。

樹下的世界


中午時分到達多望池,我們在池邊午餐,不過多望池水黑黑淺淺,大家還是用自己帶的水煮食。

多望池


用過午餐後出發,一抬頭就看到小腳丫的路條。之前初二階休息週的活動以及會師都沒能跟到,今天總算來走了。

多望池旁見小腳丫路條


下午還是在跟倒木奮戰,部分路段有些路徑不明要找一下路條,跟著路條走就沒錯了。途中陽光穿透樹木灑落林間,真的很美。

陽光灑落


下午霧氣漸漸籠罩,走到閃電池時已不見陽光。閃電池只剩下小小一灘池水,以及綠草如茵。

閃電池


接近五點時到達加羅湖,趕忙將帳篷搭起,大家邊吃晚餐邊討論似乎沒看到早先遇到的學生隊,不知在哪裡迫降。夜晚的氣溫愈降愈低,吃過晚餐後大家就紛紛躲進帳裡休息。


隔日一早起來,帳篷都結霜了,溫度果然很低。

清晨外帳結霜了


我們有四位勇士要前往加羅北池一探,其他人則是留在加羅湖糜爛,靜靜的欣賞她的美,慢慢的收拾帳篷。

加羅湖的清晨


湖面不時飄來霧氣,配上陽光灑落,恰好一位揹工走過,形成一幅美麗的圖案。

夢幻


昨夜的加羅湖很熱鬧,搭了好多帳篷,但無損她的寧靜。

藍天綠茵


早上見到昨日的學生隊到達,知道他們昨夜在閃電池紮營,相信這趟行程也是他們難忘的回憶。我們沒有等候那四位勇士歸來就啟程上路,以他們的腳程可以輕易追上我們。果不其然,在豪邁池時他們就從加羅北池回來了。崔老師極力鼓吹我們還有時間,可以到加羅北池途中的姐池及妹池一探,於是我們輕裝往姐池妹池出發,他們則回到加羅湖收拾行囊。


姐池及妹池位在加羅湖北方往加羅北池的路上,入口就在偉蛋池與豪邁池中間一堆芒草中不甚明顯,注意跟著路條往下,不用很久就會到達姐池。

姐池


由姐池再往加羅北池的方向走就會到達妹池。妹池的水中長滿水草,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乾涸。

妹池


回到豪邁池岔路口揹起背包,接下來就是鑽芒草然後一路下坡到巨木登山口。有個地方差點走錯路,要注意路徑是180度迴轉往下。休息時看到會轉彎的樹,樹木的姿態真是萬千。

會轉彎的樹


下午一點多回到巨木登山口,我們在加納富溪旁午餐,再慢慢的踢林道下山。我到過加羅湖三次,一次過夜、一次單攻,還有這次的縱走。我覺得加羅湖真的值得在湖畔過一夜。清晨是她最美的時候,當霧氣飄過湖面,當露珠在陽光下閃閃發光。請用心維護她的美,我也會再去拜訪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