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知後覺  詞、曲:張雨生

你披星戴月  你不辭冰雪
你穿過山野  來到我的心田

你像遠在天邊 又似近在眼前
直到充臆心間 我才後知後覺

你給我安慰  我不致頹廢
你寬容慈悲  我能振翅高飛
你卻功成身退 我不及言謝
你不告而別  我才後知後覺
----

我做了一個夢。

夢中父親尚在人世,不過仍是生病的模樣,生命正一點一滴的流逝。
不同的是,父親是在家中,而不是在醫院。
我不記得父親在夢中是否跟我說過什麼,
我只記得在父親的身體愈來愈虛弱時,我急忙的想把他送到醫院去,
但醫院等待的人很多,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輪到我們....

2月11日,農曆正月十四,父親的告別式。
父親生前喜歡熱鬧,我們特地訂了大的禮堂,很多父親的朋友都來送他最後一程。
我站在一旁答禮,隨著思緒的起伏,時而冷靜,時而落淚。
封棺之前,親友們圍繞著父親,見他最後一面。
就這樣了嗎?我再也見不到你了嗎?你就這樣從我的生命中消失了嗎?
你嗓門不是很大嗎?你不是很愛唸我不用功嗎?
我還沒有考上司法官,你怎麼不起來罵罵我?


告別式之後,我回到正常的生活。
正常上下班,正常在下班之後看看電視、上上網,
家裡只是少了一個人,生活還是沒什麼改變。
只是,每每想到父親,我還是會忍不住掉下眼淚。
想到父親最後一段時間幾乎都在醫院度過;
想到我只有晚上過去看他,而他幾乎都睡了,沒講到什麼話;
想到我為了學校的報告,有幾個週末都沒過去;
想到他病中消瘦的身軀,疼痛的臀部;
想到我們沒有早一點送他回醫院;
想到他過世前我就躺在他身邊,卻什麼都沒發覺;
想到他閉著眼睛,任憑我們怎麼呼喚都沒有回應;
你,會不會怪我們,這樣輕易的讓你走?

你不用擔心,我很好。
我只是忍不住的悲傷,連在訓練班寫自傳都會偷偷流淚。
我會在每個放假回家陪媽媽。
我會很想你,我會正常的過生活。
只是在此之前,我可不可以先不要那麼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