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和ahere去苗栗走鳴鳳山古道時,就說著下次要去走橫龍古道。
沒想到橫龍古道又是因為颱風道路不通,於是我們就先去馬拉邦山健行,
順便為爬玉山做準備。

我喜歡叫它馬拉邦山,而不是馬那邦山,不為什麼,只因為我認識它時它就叫馬拉邦山。
10月22日,本來約好早上九點前要到達苗栗,
卻又因為new早上8:20才從台北上車,延到了十點多才出發,
到達馬拉邦山第一停車場時已是十一點了。
研究了一下路線,我們決定將步道走完一圈。
不過從第一停車場到上湖登山口還有一大段路,
而且我們本來以為上面沒有停車場了,沒想到走著走著還發現二個停車場。
但除非是要到山頂後原路下來可以停上面的停車場,
如果像我們一樣要走一圈的,還是得停第一停車場比較順路。
這是題外話。

從第一停車場開始的柏油路,一路都是陡升坡,我們根本還沒走到樹林裡就已經汗流挾背了。
等到進入森林裡的產業道路,遇到了另外一群來爬山的人,其中還有一位老奶奶。
我們都已經走得氣喘噓噓了,老奶奶看起來還一副氣定神閒的樣子,真是讓人甘拜下風!
產業道路還是一路陡升,當我們問一位下山的山友登山口還有多遠時,
他居然說現在根本還沒開始爬山,我們聽了都快瘋了~
等到了上湖登山口,才知道他所謂的還沒開始爬山是什麼意思,
因為接下來就是森林中的泥土小路了,而此時我們其實已經走了將近一個半小時!



是的,接下來就都是這種路了。
不過進入登山口前的產業道路,有很多槭樹和楓樹,11、12月來應該蠻美麗的吧!
難怪馬拉邦山是北台灣著名的賞楓景點。
開始爬山後,肉腳的我們只能一直走走停停,途中停下來吃點餅乾,就覺得是莫大的享受。
下午二點左右到達古戰場紀念碑,旁邊有個小小的平台可以讓人休息,
這時我們問從山上下來的朋友還有多遠,然後跟他們說我們預計要走完一圈,
他們就問說:「你們有帶手電筒嗎?」是怎樣~會走到天黑哦~

繼續還是不斷的上坡,有時有樓梯,有時是樹根,反正就是蝸牛般的一步一步向上爬。
沿途經過一個日軍軍營遺址,不過只剩下荒煙蔓草,看不出什麼遺址。
石門則是一個天然形成的隘口,只能容納一個人通過,不說還以為是人為的通道。
然後爬上了慶榮坡,我們終於到達山頂了。
那天天氣真的不錯,可以看到遠方的大安溪,對面就是聖稜線,
還有一直被雲遮住,無緣得見的大霸尖山。

我們在山頂待了約半小時,吃了帶上山的客家肉粽,大約四點開始準備下山。
往天然湖登山口的下山路段就幾乎都是樓梯了。
為了趕在天黑前離開,下山的路我們一路幾乎沒有休息。
下山的路跟上山恰恰相反,是從山路->產業道路->柏油路。
當我們到達天然湖登山口時大約五點,太陽已經快要下山了。
天然湖登山口旁還有一家咖啡屋,不過我們沒有時間喝咖啡,還是繼續向下走。
下山雖然比較快,可是對膝蓋的負擔也比較大,走得膝蓋很痛。
當我們終於走上柏油路時,天色已經完全黑了,果然應驗了之前山友所講的。
不過也是因為天色黑了的關係,我們居然在路上看到兩三隻螢火蟲!
想必春夏季節會更多吧~算是此行意外的收穫。

到達停車場已經6:15了,大家又累又渴,
開了車到山下的雜貨店買了幾瓶運動飲料,就要去享受了~
ahere有一堆泡湯卷,就帶著我們到大湖的”石湯”去泡湯,去除滿身疲憊。
石湯裡面的設備還不錯,露天的泡湯池有冷有熱,還有親子池可以給家庭使用。
有要去苗栗七桃的,可以去找ahere帶你去哦~

爬馬拉邦山真的很累,比前一週爬東眼山累多了。
我開始擔心起我會不會爬不上玉山~
下個禮拜就見分曉了,祝福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