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忘了最早是在哪裡看到莎韻的故事,
對於莫很、布蕭丸、碧侯等等特別的名字也留有深刻的印象。
「不一樣的月光」這部電影裡,老人家回到舊部落的真情流露令人動容,
林克孝的「找路」也讓人對莎韻之路的面貌更加清楚。


腳丫們連著二年去探訪莎韻之路,看著照片真是好生羨慕,但也知道這可能不是我能力所及的路線。2016年元旦假期腳丫們又要去探訪布蕭丸,把前二年沒走的路連起來,結果阿賢說要開B隊去三天的舊武塔,我真是立馬按參加!雖然沒有辦法到老流興,但能走上一段莎韻之路,也算是圓了我的願望呀~~但出發前阿賢又冒出了富太山、砲台山等要跟A隊會師的想法,所幸最後還是照原計畫進行,好好的在南澳的山裡度了一次假。


2015年12月31日,晚上先到南澳的金洋國小過夜。因為是跨年,部落裡還有放煙火,也讓邊邊不停的狂吠,吵得大家難以入眠。幸好邊邊哥後來帶她去散步了,還跑到當地原住民家裡聊天....XD

2016年1月1日,早上到達南澳古道口,準備開始今天的旅程。

DSCN5642


前面有開放的3K以前有來走過,這塊入口牌以前長這樣:

12491878_10153173917337373_3699703391874069796_o.jpg


從南澳古道0K出發,大多是順著南澳南溪的主流在走。

DSCN5647


前面的古道還算好走,邊邊興奮的跑前跑後,不過下午她就沒力了....走沒多久就會遇到一號吊橋,總共有二個吊橋要過。

DSCN5652


往前到鞍部的地方有椅子可以休息。大夥下背包聊聊天,邊邊則是忙著在椅子旁挖洞,不知道到底在挖什麼....

DSCN5664


過了二號吊橋,還有一段是用木頭搭成的橋。雖然小心通過即可,但也可看出這裡的路一直在崩塌。

DSCN5669


到了3K的步道終點,上一次來只有走到這,跨了過去,前面就是全新的旅程。

DSCN5674


到了雙溪匯流口,這裡是合流溪跟南澳南溪交會的地方,在林克孝的書中,原住民稱他為猴子的溪。

DSCN5678


溪水非常的清澈,阿賢跟阿智幫忙穿登山鞋的夥伴過溪,之後一小段陡上,就會到舊時的楠子駐在所。

DSCN5686


這一塊地還蠻平坦的,但只剩下一些埋在雜草裡的駁崁,駐在所的樣貌只能想像了。

DSCN5688


往前的路開始出現一些崩塌,來過的阿賢、阿智都說路況變差了。

DSCN5702


在這邊要下一個小落差時不知怎麼的摔了下來,還摔在黃藤裡,我的第一根登山杖就這樣硬生生折斷了,之前在奇萊跌倒也只是弄彎而已說....(淚)把他藏在這兒,回程再取。

DSCN5707


第二次過溪前有一段崩塌,阿賢說路跟之前都不一樣了....我們往右下方斜切,過溪之後在此午餐。

DSCN5708


南澳南溪非常的清澈,邊邊哥還不小心滑下去玩了一下水..XD

DSCN5717


吃飽喝足再往前走,路況愈來愈原始,在經過一處水源後,突然間阿賢發現左上方有一塊地蠻平坦的,似乎是個好營地,探過之後發現有駁崁,以前應該也是個小聚落,領隊立馬決定在這裡紮營,我們連林務局工寮都還沒有到呢~~果然是度假之旅,領隊英明~~

DSCN5732


整理一下營地,搭好外帳後阿賢就準備放火煮飯了。大廚敏敏辛苦準備晚餐,邊邊則是跑了一天累了,拿我的腳當枕頭睡起覺來。

DSCN5739


晚餐有南瓜濃湯、鮭魚凍、青菜等,美味好吃。吃完當然就是火邊喝茶的喇賽時間~~

DSCN5756


第二天的行程就是輕裝來回舊武塔,早上的陽光很棒,大家邊走邊聊天,經過石壁水源後就到了林務局的廢棄工寮。

DSCN5769

DSCN5770


工寮已經坍塌,林克孝書中提到的坐式馬桶則是淹沒在工寮後方的咬人貓中。邊邊本來一馬當先衝進去,可能被貓咬了感覺不對勁又跑了出來,之後就呈現不太有活力的狀態。

DSCN5772


從面對工寮右邊的小路往上走,這條路會通往富太山,我們則是在中途就要拐向舊武塔。這邊有段路樹林少了,藍藍的天空配上白色雲彩,很是美麗。

DSCN5781


這一段太陽很晒,路跡也有點不清楚,因此我們錯過了途中要岔往老武塔的路,一直往富太山的方向走。可見雖然有來過,也不一定記得路在哪~~等到後來開始修正,就開始了叢林穿越,還看到疑似山豬窩。

DSCN5787


一段穿越後再往下總算接回了正路,到了乾溪溝總算喚起了阿賢的記憶,阿賢說再走不久就是國小的操場了。

DSCN5794


操場?操場在哪?只看到一片荒煙蔓草。原來阿賢他們之前來時這邊才剛辦過活動,草都清得很乾淨,可以在操場上奔跑。但一段時間沒有整理,大自然就把操場回收了。不要說操場,就連升旗台我們也找了好一陣子才找到。

DSCN5808


在附近慢慢逛慢慢尋找,一層層的駁坎還清晰可見,

DSCN5798


這個階梯和兩旁的石柱應該是校門吧!

DSCN5811


另外還看到一個斷了一半的馬桶。

DSCN5817


我們在校門口下方的駁坎平台上用餐、睡覺,享受悠閒的時光,林間灑落的陽光曬得人好舒服。綿綿再往下方去探險,又發現了一座石碑,可見舊武塔部落的範圍真的蠻大的啊~~

DSCN5825


這個樓梯感覺就是部落的中央大道。

DSCN5831


玩夠了之後背上背包,準備回營地,走的路線又跟來時有點不同。回到營地大家同心協力準備晚餐,有人生火有人煮飯,有人營火邊夜談。可憐的是這一群家被火燒了的螞蟻....

DSCN5851


不知道是不是晚餐前下了一場雨的關係,今晚睡覺時感覺蟲子一直在身上跳來跳去,隔天起來大家都被咬得很慘。回程再經過崩塌地,這裡的路是一年一年的在崩毀啊~~

DSCN5855


撿回斷掉的登山杖,依依不捨的離開。小腳丫的紅色背包套在山裡真的是很顯眼。

DSCN5862


回程本來要去朝陽漁港那邊吃飯,結果有一車錯過了路口,乾脆就到蘇澳車站附近去吃飯。買飲料時看到阿賢和綿綿一些親暱的小動作,果然回來後就公布了兩人穩定交往中。小腳丫果然是婚姻介紹所....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