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棲松縱走,指的是從巴博庫魯山經過棲蘭池,然後到松蘿湖的縱走。
一般從明池進入,走110林道上巴博庫魯山,
經過棲蘭山、棲蘭池,到松蘿湖後從玉蘭出,
算是很經典的中級山縱走路線。


二、三年前曾經去過巴博庫魯山,但狀況不佳,走沒一半就臉色發白下撤。這次跟了第四屆初階訓練營休息週的活動,差點又上不去,巴博庫魯山跟我真是沒什麼緣分~~


2013年6月14日,晚上在台北車站集合,這次居然開了二台小巴,總共36人參加,算是我參加過最多人的一次登山了。一開始先是有人遲到,然後一台中巴出狀況,不敢上雪隧只得走北宜,到明池都快凌晨二點了。晚上在離明池入口不遠的超大工寮睡覺,五點起床準備上山。

超大獵寮


這個超大工寮容納我們36人還綽綽有餘,不知道是誰蓋的....從工寮走約十分鐘,就可以到明池的苗圃,這個季節繡球花開得很漂亮。再往上走,柵欄處就是110林道的起點,也是從明池登巴博庫魯山必經之路。

110林道入口


之前來巴博庫魯山時是走傳統路,會先上到三叉路口,再原路來回巴博庫魯山,然後往棲蘭池方向走;現在多了一條新路線,在還沒到傳統路之前就先往上爬,經過巴博庫魯山之後再下到三叉路口,這次我們就是走新路線,也就是從第一登山口往上爬。大概我跟巴博庫魯山不合,一開始還能跟上大家的腳步,但一路的陡上實在讓我吃盡苦頭,後來索性龜到最後面,可憐了阿sir揹了一大堆還得當押隊忍受我的龜速。好處是可以喝到阿sir泡的好茶~~

泡茶


喝完茶繼續上路,換江大哥在前面領著我走。這一路走來腳不怎麼酸,就是覺得喘不過氣,心肺功能真的很差啊~~其他人早就不見人影,我就像蝸牛一樣,背著重重的背包,一步一步的往上爬。

樹根牆


上到巴博庫魯山頂已經12點半了,趕忙拍了照,再下到三叉路口去午餐。

巴博庫魯山


吃完午餐繼續出發,接下來的路比較有上上下下的起伏,但大抵上高度是往下降的,下坡就是我的強項啦~~但是有些學員對於下坡的技巧還不是很熟悉,反而走得比較慢,因此遇到較困難的地形總免不了塞車。

塞車了


經過了小情池,到達大情池時已經下午四點半,天空又開始飄雨,看樣子今天是走不到棲蘭池了。教授一聲令下,在過了大情池後約500公尺迫降,有刀的拿刀整理營地,其他人則幫忙拉外帳,同心協力整理好睡覺的地方,晚餐則是吃火鍋跟喇賽時間。第一次用露宿袋+外帳睡覺,雖然地不怎麼平整還是一夜好眠。

晚餐吃火鍋


隔天一早拔營,因為缺水所以草草吃了乾糧就上路。一路到棲蘭山都是上上下下的山徑,途中偶有展望,遠遠的看見大霸的山頭。

看見大霸


棲蘭山位在樹林中,沒有展望也沒有基石,只有樹上釘有棲蘭山的路牌。我們沒有多做停留,拍了照繼續上路。

棲蘭山


先鋒部隊在上午8點扺達棲蘭池,我們則是約8點半到達,宗達在棲蘭池從昨晚等到現在。聽說他昨晚摸黑抵達,本想著到棲蘭池一定人聲鼎沸,沒想到居然是漆黑一片,讓他當場仰天長嘯。

棲蘭池


大夥到達棲蘭池後大休,煮水、煮食把昨晚沒喝的都補回來。棲蘭池的幽靜雖然被我們破壞不少,但無損她的美麗。昨晚如果紮營在這裡想必是整晚聽著蛙鳴入睡吧!下次有機會可以只來棲蘭池露營就好了嗎?

寧靜的棲蘭池


我們在棲蘭池玩到十點才上路,似乎有點休太久了,也注定了之後摸黑的命運,只是沒想到會摸這麼久的黑....


離開了棲蘭池,山徑依舊是上上下下,然後陡下到110林道,只要遇到下坡大隊人馬速度就快不起來。在林道岔路口稍事休息,心裡想著教授不知道會直接從110林道接回明池,還是繼續往松蘿湖走,因為此時已經二點了,而我們連松蘿湖都還沒到!事實證明教授還是堅持原來預計的行程,從林道轉下往松蘿湖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我今天回不了家的命運。

遠望龜山島


我們在有水源的地方午餐,其實應該說是下午茶,大夥已經知道要摸黑了還是花時間煮點東西吃。這片綠色山林原始漂亮,如果不是要趕路應該可以慢慢欣賞吧~~

綠色世界


南勢溪源頭的這一段路常要過溪,要仔細找一下路條,到這邊就知道松蘿湖快到了。

南勢溪源頭


天黑之前,我們扺達松蘿湖,接下來就是清楚的路徑,摸黑也比較不用擔心了。

松蘿湖


等待所有人到齊,我們戴上頭燈,馬不停蹄的下山。但馬走久了也是會累,中途小休了幾次,到水籠頭營地時還是煮點熱水吃點東西。晚上11點多回到登山口,小巴的司機早已等候多時,免不了抱怨幾句怎麼走到這麼晚之類的,我們也是始料未及。最後的押隊回到登山口是12點半,回程在員山的小7讓大家買東西吃,回到台北車站已經凌晨二點半,根本沒有火車回家。其他人紛紛搭上小黃離去,我跟宗達只好到麥當勞坐坐,等待清晨五點的第一班火車。真是創下我爬山以來最「早」回家的紀錄啊!


事後大家討論起來,大隊人馬、下坡技巧較為不佳、沒有篩選人員都是遲歸的因素,第一天上巴博庫魯山時我的狀況不佳也有拖到大家時間吧!真是對不住啊~~不過我一直覺得很神奇的是,下到110林道時,是可以選擇走林道回到明池或繼續往松蘿湖走的,都確定會摸黑了,教授還是不更改原計畫,是因為110林道有崩塌路況不明還是什麼原因呢?真的是不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