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網誌實在拖太久了....XD


今年的228有四天連假,
為了去栗松溫泉,順便再訪了阿朗壹古道。


2013年3月1日,到達位於屏東的旭海安檢所。自從阿朗壹古道被屏東縣政府公告為「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後,要進入就得花錢請解說員帶領了。這樣也好,至少暫時不會讓台26線公路繼續開闢。旭海安檢所為了走阿朗壹古道的遊客,還特地製作了合照區。

安檢所前


這次帶我們的解說員是顏士傑(阿龍),是森森特地找的,聽說千里步道書裡阿朗壹這段是他寫的。

解說員顏士傑


到了管制站前,一隻小狗興奮的跑出來跟大家打招呼。

管制站的可愛狗狗


在一棟廢棄的民宅旁看到地上一個一個凹陷,阿龍在地上挖一挖,挖出了一隻蟻獅。

蟻獅


另外也有看到穿山甲的洞,以及舊琅嶠古道的遺跡,有解說員帶領果然不一樣,除了海岸風光,也可以看到一般人不會注意到的地方。

舊古道遺跡


今天不趕行程,大家邊看著海邊發呆。

發呆


正午時分,日頭正烈,海邊又沒什麼遮蔭,阿龍帶我們從一條溪溝走進去,尋訪一條小巧可愛的瀑布,順便找涼快的地方吃午餐。

小瀑布


大夥小睡片刻,接下來就是觀音鼻的高繞路段。二年前來時,這邊被人綁上了繩索協助上攀,但因為太多人踩踏,步道漸漸侵蝕成深溝,於是遊客開始往步道的二旁踩踏,然後植被不見,土壤又漸漸流失....

觀音鼻高繞


為了避免遊客踩踏範圍不斷擴大,千里步道協會辦了幾次步道工作假期,把觀音鼻高繞路段鋪上石階與木頭,好讓遊客不要踩在階梯以外的地方。雖然初看到時對於多了人工化的設施有些感冒,但兩相比照之下,多了階梯的步道旁邊的植被的確比較茂密,也算是達到了保護的目的吧!

觀音鼻已建起樓梯


走到南田端的最高點,天氣大好,終於看到前次未能得見的蔚藍海岸線!

南田端海岸


在平台上稍作休息,看到海龜不時浮出水面呼吸再潛入水中,下到海岸後也發現一隻海龜的屍體,聽著海浪拍打著南田石滾動的聲響,我們的自然生態真的值得好好保護啊~~


走出南田端,再到多良車站跟豐源國小拍拍照,接下來要進入南橫公路東段,今晚我們住下馬的望山樓民宿。

下馬望山樓民宿


2013年3月2日,今天的天氣跟昨天完全不一樣,冷風颼颼還飄著點小雨,雖然大家看到這種天氣都有點怯步,但為了最美麗的野溪溫泉,我們還是出發了。


栗松溫泉的入口在台20線南橫公路168.5K處轉進產業道路的路底,沿路就是一直陡下,初時有繩索可扶,路線還算清楚。

陡下


過了這段陡下,下到新武呂溪旁,往左手邊就可看到遠處在冒煙。

拉繩


栗松溫泉的最佳造訪時間是冬季時的枯水期,因為要過新武呂溪,我們來時水大約只到膝蓋上一點,夏季水量大時就要比較專業的溯溪裝備了。

新武呂溪溪谷


沿溪上溯,跨過大大小小的石頭,新武呂溪溪谷很是美麗。

爬石頭


下一小段繩梯,大家幫忙看腳點。

小心


從在衛視中文台的台灣探險隊節目看到栗松溫泉開始,到現在終於來到栗松溫泉,應該隔了十幾年有吧!最美麗的野溪溫泉果然名不虛傳,泉水把山壁染成翠綠,搭配上周遭的峽谷地形與清澈的溪水,在這邊泡溫泉真的是一大享受!

最美麗的野溪溫泉


雖然最後還是要上坡回到入口,但一路慢慢走並不會花太多時間。回程再到伯朗大道走一走,沒想到這個地方在金城武拍完廣告之後遊人如織。

伯朗大道


蔚藍的阿朗壹,美麗的栗松,美好的228假期。即使在寫網誌的現在,我仍在回味著,那旅程的餘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