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在萬榮站搭上火車來到了豐田。
其實在林田山我已經走路走得腳有點痛了,
但還是捨不得就這樣一路到花蓮市,所以還是在豐田下了車。
豐田位在壽豐鄉,是豐裡、豐山和豐坪三個村的總稱,
日據時代日本人在這設了移民村,
所以道路都是整整齊齊的棋盤式街道。


火車站前左手邊有一間五味屋,是以社區公益二手商店方式經營,作為鄰近村落兒童青少年的社區活動場所。不過因為週末才開門,所以今天我是無緣見到的。

五味屋


順著火車站前筆直的道路往前走,會先看到左手邊有個「豐田文史館」的指標,但因為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資料是「壽豐鄉文史館」,而且是直直走不要彎就會到,所以我還是繼續往前走。經過了豐裡國小,壽豐鄉文史館就在右手邊。

壽豐鄉文史館


這裡原來是舊警察官吏派出所,後來做為文史館使用,但是....還是沒有開。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文史館已經搬家了,就是剛剛經過的「豐田文史館」的指標那邊走進去。所以今天就只能在文史館外面拍拍照了~~

燈籠


回頭往火車站方向走去,剛剛經過的鳥居是豐田神社的遺址,但是現在已經被掛上大大的碧蓮寺三個字。

鳥居


神社遺址已被改建成碧蓮寺,從鳥居走進去還要走好長一段路才到碧蓮寺,可見這參拜道有多長。

像是鳥居改建的


碧蓮寺裡除了供奉釋迦牟尼、觀音菩薩等神祇外,也供奉不動明王,廟前還有石燈籠及狛犬,算是中日合璧,也保留了些豐田神社的遺跡。

狛犬


匆匆逛完一圈我就得去趕火車了,豐田是個小站,錯過這班車不知道還要等多久....幸運的,坐到到東部之後第一班普快車,也就是俗稱的光華號白鐵仔。

白鐵仔


一路空隆空隆的到了花蓮,先去租台機車,然後去買了炸蛋葱油餅,還好人不多,剛好排到最後一個。熱熱吃是還蠻好吃的啦~~但如果要排隊排很久,我應該會直接放棄。找到在北濱街的柚子家民宿,今天住的是單人套房。這次來花蓮住的民宿都不錯,之後再一一介紹。

柚子家外觀


小毛下班後來找我,和柚子交換了些花蓮好吃的餐廳小吃的情報,我們就出發去吃米噹燒烤、阿之寶手創館賣的春一枝冰棒、黎明紅茶、美琪烤玉米,然後撐著肚子到處晃。

黎明紅茶


在舊書鋪子看到谷地惠美子的漫畫就把她買回家了,我好愛她的假日下午茶跟明日的王樣啊~~

舊書鋪子


晃啊晃的到了花蓮創意文化園區,有點像台北的華山。

花蓮創意文化園區


連水溝蓋都很有特色。

小米酒水溝蓋


回柚子家一夜好眠,早上起床離九點的早餐時間還有很久,所以先到廟口紅茶去吃個西點。

廟口紅茶


廟口紅茶跟黎明紅茶我覺得都差不多咧~~感覺不到太明顯的差異,相同的是二家都很有名,而廟口紅茶的鋼管應該是賣點之一吧!


回到柚子家,穿過一條街就是北濱公園,今天陽光讓人睜不開眼~~

北濱公園


北濱街上有很多特色民宿,感覺有些好像在搶面海第一排。不過看到淹沒在海中的消波塊我實在是高興不起來,可見這邊的海岸線退縮了多少~~

外海的肉粽


吃完早餐後,騎著機車到吉安去。吉安鄉的吉安村舊稱吉野村,是日據時期在東部最早設立的移民村,吉野村的開村紀念碑就在吉野神社旁邊,也就是現在吉安鄉慶豐市場後方。

吉野開村紀念碑


來到慶豐市場覺得非常眼熟,原來就在小敏家對面!!之前來還不知道原來這裡是日據時期的吉野移民村,小敏還說她們小時候都在紀念碑那邊玩呢~~如今慶豐市場後面就是一大塊空地,偌大的吉野神社也只剩下鎮座紀念。

吉野神社鎮座紀念碑


接下來要往慶修院前進,在路上看到「茗新休閒花園民宿」的招牌就繞進去看看。會注意到這個民宿是因為行前在找地方住時在網路上看到人家介紹,主人家是小腦萎縮症的患者,但仍努力務農生活,民宿收費也平實合理,老闆每年還會將五月和六月的收入全數捐出,看了很令人感動。但因為我只有一個人,加上行程的考量,所以沒有來住這間民宿,希望下次來花蓮可以住,大家去花蓮玩也可以參考。

茗新休閒花園民宿


到了慶修院,今天是十月十日國慶日,人還不少。

慶修院


慶修院的前身是吉野佈教所,是真言宗的寺院。真言宗是空海和尚,也就是弘法大師所創立,之前在北投走「軍艦岩親山步道 」時有特別繞進去看弘法大師紀念碑。慶修院供奉的是不動明王,還行遍日本四國88所寺廟,請回88尊石佛。

88尊石佛


主體建築還保持得相當完整,要脫鞋才可以進去。

日式寺院


看看時間所剩無多,再前往吉安橫斷道路紀念碑,紀念碑分為「橫斷道路開鑿記念碑」與「殉職者之碑」,是當初開闢能高越嶺橫斷道路東段(初音至奇萊山)完工時所設置,現在就位在台九丙線往鯉魚潭的路旁。

紀念碑


回到花蓮市,本來預計要去美崙溪畔的日式宿舍群,但這幾天下來我已經看了太多的日式老建築,看到都沒FU了,所以就到另一個預計行程: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以前是日軍兵事部辦公室,現在則做為展覽及藝文活動的場地,前不久的太平洋詩歌節也在這舉辦。

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居高臨下的地理位置可以遠眺花蓮海洋。

松園別館前方的景色


行步至此,我的花蓮小旅行也要畫上句點了。回程買了官老爺的麻花捲當伴手禮,就準備搭車回家。花蓮真是個好地方,有時間我還要再來,時光二手書店、將軍府,還有其他這次沒走到的地方,再等等我啊~~


延伸閱讀:一個民宿老闆教我的事 - 跌倒的花王

     【花蓮民宿】茗新休閒花園(阿港伯對生命的樂觀及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