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早上告別了光復,搭上火車來到萬榮。
萬榮車站沒有行李房可以寄放行李,
還好爬山的機私已經從玉里先託運回桃園,
剩下的塞進背包,就背著去逛林田山吧!

萬榮火車站


先到台9線上的小7去補給,順便蓋微笑章,沒想到微笑章居然是鳳林鎮的。林田山的入口在萬榮鄉,但其實園區大部分是位在鳳林的區域裡。從台9線上的滿妹豬腳旁轉進台16線,到林田山要走2.3K。

從台九線到林田山有2.3K


途中民家的圍牆上畫著獵人打獵的壁畫。

獵人打獵的壁畫


經過萬榮鄉公所,剛好可以進去蓋萬榮的微笑章。原住民鄉鎮的行政大樓都蓋得很豪邁啊~~

萬榮鄉公所


再往前走看到萬榮林道的牌子,自從信義鄉的孫海橋不再修復後,要前往七彩湖就只能從萬榮林道進去了。只是此去還有很長一段林道,而且林道螞蟥肆虐,但三、四月間有美麗的喜普鞋蘭,希望明年有機會可以去。

萬榮林道


台16線的起點在南投縣的名間鄉,終點卻是在萬榮,也是以前規劃中的橫貫公路之一。但是目前西段的終點就是信義鄉地利村的孫海橋,東段則是從林田山始到台9線終,看來也不會有連起來的一天,不知道哪天會不會像台18線的東段一樣解編。

台16線


村裡的婦女看我用走的說很辛苦,辛苦是不會但是今天很熱,加上去鄉公所蓋章的時間,這2.3K我走了快40分鐘。

林田山


順著這條園區道路前行,會先經過原子炭工廠,看起來已經很久沒使用了。

原子炭工廠


園區裡還有為數眾多的日式木造房屋,應該是以前的社區,大多數已經沒有人居住,信箱上還貼著紙條請郵差改送某某地址。

日式房屋


林場懷舊館裡有著材車模型,以及老照片訴說著林田山的往昔。

運材模型


昭和14年(1939年)日資的台灣興業株式會社在獲得採伐權後便開築萬森線、溫泉線、大觀線及高嶺線鐵路,目前林區內的鐵道就是溫泉線的一部分。

修復過的運材鐵道


鐵道旁的旭東亭原是43年時由林田山場長王曉林(別號旭東)建的,後來被颱風吹垮,於86年重建。

旭東亭


旭東亭旁邊就是場長宿舍,維護得還很好,可惜不能進去參觀。

場長宿舍


遊客中心則是以前的課長級宿舍,現在是咖啡廳。

遊客中心咖啡廳


順著階梯往上走,會先經過單身宿舍,然後到康樂新邨。康樂新邨是林業興盛時蓋的宿舍,但在90年間的一場大火把檜木造的房舍燒個精光,只剩下水泥基座以及入口處的牌樓。

已遭祝融


再往前走,會看到森榮禮拜堂,這幾乎是園區裡的最高點了。

森榮禮拜堂


為什麼用幾乎呢?因為禮拜堂旁邊有個森坂步道,走上去還有二個瞭望台,第二個瞭望台才算是園區的最高處,可惜一般遊客並不會爬到上面去,那這邊就算是最高點了。但....我不是一般遊客....XD

森坂步道示意圖


森坂是林田山的舊名,日語發音為「摩哩沙卡」,意思是密佈森林的山坡,而這裡有森林的山坡就是這個步道了。從森榮禮拜堂旁的階梯往上走,首先會遇到的就是殉職員工紀念碑。

殉職員工紀念碑


從紀念碑一直到涼亭,沿途多是平緩的步道,走在森林中享受蟲鳴鳥叫,非常悠閒。

除了一開始的樓梯外大致平緩好走


走到涼亭處出現了階梯,往上是到第二瞭望台,往下則是到第一瞭望台跟露德聖母堂。這個階梯步道其實是天主教友們花了二個月時間建的朝聖步道,入口就在露德聖母堂旁,沿途立了14個耶穌受難歷程的浮雕。

朝聖之路


在這邊當然是先往上走,階梯有點陡,但不用爬太久就會到第二瞭望台,立了一個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雕像。

十字架上的耶穌


從瞭望台看出去,清楚的看到萬里溪畔的林田山園區。

俯瞰萬里溪

俯瞰林田山


在這邊休息了一下,雲好像漸漸多了起來,往下走到第一瞭望台,也是有一個十字架,景色雖略遜於第二瞭望台,但如果不想爬那麼高,從這邊還是可以俯瞰林田山園區。

第一瞭望台的十字架


下到柏油路,森坂步道入口旁立了個聖母像,露德聖母堂就在旁邊。

聖母像


再往前走一些則是另一個宗教信仰-福安宮。

福安宮


接下來我經過廢棄的森榮國小,走到林田山最重要的一棟建築:中山堂。中山堂是一棟全以檜木建造的大型禮堂,舉凡畢業典禮、戲劇表演等,甚至後來免費放映電影,都是林田山員工重要的休閒活動場所。

中山堂


裡面還放了二台老式的放映機供遊客憑弔老時光。

中山堂內的放映機


中山堂前長長的階梯是老員工們看電影的必經之路,整個就像神社的參拜道一般。

上中山堂的階梯


還剩下展示館沒有進去看看,裡面陳列了很多林業興盛時期的物品。

林業博物館內的舊時物品

安全帽


行步至此,我的腳已經很酸了,再看看車庫前陳列的林鐵火車,就該離開了。

林場小火車

小火車內部


順著鐵道改建而成的人行步道往外走,離開這個新舊並陳的地方。某些老房子還保留原來的面貌,某些修復過的則是失去了點舊時的味道。林務局算是有花心思在維護這個園區,還是蠻值得去走走逛逛的,尤其是沒什麼人走的森坂步道!


而我,則是回到萬榮車站,繼續我的下一段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