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群峰對很多人來說可能都是入門的前幾座百岳,不過我不是。上一次要去爬合歡群峰,因為天候不佳加上道路崩塌,只爬了合歡主峰就從花蓮回來(詳見合歡山半環島行);去郡大西巒那次本來也是要走合歡西北下華崗,出發前我腳又扭傷,所以合歡山5座百岳,我只爬過主峰。


的確對初登高山者而言,石門山可以在半小時內登頂,合歡主峰跟合歡東峰都可以在1-2小時內登頂,在一天內走完石門山、合歡主峰、合歡東峰三座百岳,又可以順便體驗一下高山氣候是非常划算的。 然而另外二座山頭-合歡北峰跟合歡西峰(正確的名字應該是北合歡山跟西合歡山)可不是這麼回事。


從合歡山管理站附近的登山口起登,要到西合歡山之前一定會先經過北合歡山。大部分人是原路輕裝來回,省去兩地接駁的困擾,但是北合歡山比西合歡山還高,原路來回等於回程還要爬回來,而且上上下下七、八個山頭,原路來回並不輕鬆。這次訓練營開了合歡西北下華崗的畢業旅行,一天的行程拆成二天來走,又不用走回頭路,即使重裝但是不趕行程,於是就開心的去陪走了。


2012年4月13日,晚上在南崁交流道旁等車,結果司機晚了二個小時才到。今晚我們在霧社的仁愛高農打地鋪,想我第一次到仁愛高農是高一暑假參加霧社先鋒營時,住在他們宿舍,穿著迷彩服過了五天,結束時值星官因為要跟著我們下山,要離開山上的伙伴們還忍不住哭了,真是一段青春歲月啊~~


仁愛國小可愛的狗

      ▲ 仁愛高農可愛的狗


4月14日,在霧社吃過早餐,坐車到合歡山管理站準備開始爬山。今天的天氣有點霧濛濛的,還好沒有下雨。管理站旁有四、五隻金翼白眉不怎麼怕人,可能是被遊客餵食習慣了吧!

不怕人的金翼白眉


西、北合歡山的登山口離管理站不遠,我們一夥人就沿路欣賞風景慢慢前行。上次爬的奇萊北峰隱沒在雲霧中,屏風山也不見他像屏風般的身影。

回頭看合歡山管理站


走沒多久隊伍就拆成前後二隊,我們後隊的陪著江大哥和美鈴慢慢走,可能是揹太重也可能是對高山不適應,他們二位走起來氣喘噓噓,吃過午餐就決定下撤去跟司機作伴了。

午餐


吃過午餐,上到北合歡山。北合歡山是合歡群峰裡最高的一座,天氣好時有著360度的超棒視野,不過我們今天什麼都看不到,連附近最明顯的反射板也不見蹤影。

合歡北峰(其實應該叫北合歡山)


下午的天氣好了一些,偶爾霧散開還透出一點陽光。這個時節高山杜鵑才剛要開始綻放,再晚一些應該就會湧現賞花拍花的人潮了吧!

崖邊的杜鵑


從北合歡山到西合歡山要上上下下經過好幾個山頭,我們今天不到西合歡山,預計在3.4K左右的鞍部紮營。中場休息時連長拿出一大盒金莎,大家吃得不亦樂乎。

金莎


到了營地,大夥忙著搭起帳篷,護送江大哥二人下山的教授也在此時出現,速度真是飛快。今天我帶了白米要練習在山上煮飯,用類似電鍋內外鍋的方式,希望可以不再重蹈上次桃山飯沒熟又焦掉的覆轍。可惜可能煮得不夠久,悶好還留下一些水,不過飯沒焦,米心也只剩一點點硬,算是成功了七成吧!下次再多練習練習。

白飯沒完全熟,水太多


第二天一早起來有點冷,大夥收拾收拾繼續上路。西合歡山比北合歡山矮,所以去程時下坡多,回程就上坡多了。我們把一些用不到的裝備放在往華崗的叉路口,繼續往西合歡山前進。沿途有些要拉繩的路段,箭竹也長得比人還高。

往西合歡山  


西合歡山,還是沒有展望,風又很大,於是我們沒有停留太久,拍拍照就往回走了。

西合歡山


回到往華崗的叉路口用完午餐,接下來就是一路陡降到合歡溪了。這一段路長滿了紅毛杜鵑及高山杜鵑,不過開花的還不多,在樹林中又看見小小的水晶蘭,好像剛冒出土來。

水晶蘭


下到合歡溪谷,還要順著溪谷往下游走,經過一小段高繞下切才會到過溪點。有些人拉繩的技巧還不是很純熟,在這邊花了比較多時間。

高繞


到了過溪點,以前的繩子已不復存在。來哥一馬當先拉了條傘帶過去,大家再輪流脫了鞋過溪。即使已經四月,合歡溪水依舊冷冽的讓人直喊冷啊~~

最後一個收繩


過了溪再走到攔砂壩,接下來的合歡溪步道就是之前走過的了。不過路況感覺比上次來時差了一點,路旁也多了些小崩塌。

賽德克巴萊據說有在合歡溪步道這取景


過了大水塔,往華崗圓環的路之前是坐車,這次則慢慢踢下去,居然在路旁發現一朵台灣喜普鞋蘭,就長在一片小崩塌的山壁上,算是意外的驚喜。

台灣喜普鞋蘭,又稱拖鞋蘭,往華岡圓環路上的驚喜


回程在途中一家小店簡單吃個晚餐,就準備回程了。上了高速公路開始下雨,到了南崁司機居然沒有下交流道,等到林口才又折返放我在南崁下車,不但擔誤到其他人回台北的時間,還一路不停怪罪別人,希望下次不要再遇到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