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三、四月間,苗栗的加里山總是擠滿了前去探訪一葉蘭的山友。我雖慕名已久,卻始終緣慳一面。三月連續三個禮拜都有紅色炸彈,又錯過了朋友揪的團,所幸又有朋友相邀,終於踏上了往加里山的旅程。


2012年4月7日,早上在土城集合,二台車一起開往苗栗南庄。大部分人爬加里山是從鹿場登山口原路來回的傳統路線,但近期有愈來愈多人從大坪林道上加里山走O形路線,省去原路來回的枯燥乏味,也多了到2113峰前的絕佳展望。領隊出發前給了我們從大坪林道上加里山的地圖,不過沒有跟我們說他打算怎麼走。既來之則安之,反正今天的目標是一葉蘭,走到哪算到哪!


大坪林道登山口 

從大坪林道登山口起登,今天的天氣陰陰的偶爾飄點霧雨,但都沒有到要穿上雨衣的地步,爬起山來蠻舒服的,只是霧霧的少了展望。一開始到鐵軌前的這段路多有階梯,也不算太陡,大家就邊走邊聊天拍照。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個救援樁,看起來應該是苗栗消防局設立的,萬一迷路可以報救援樁號,消防隊應該會很快找到你。

路上都有救援樁號  


過了鐵軌往2113峰前進,主要是順著稜線往上爬,路上很多杜鵑,不過開花的只有幾株,大多只看到葉子或花苞。可能我們走太慢,還沒到2113峰前就決定停下來吃行動糧順便煮點熱水,這種天氣停留太久還是會覺得冷。下午1點左右我們到達2113峰,拍了照又繼續前進。大概是前晚下大雨,從2113峰往加里山的路異常濕滑,即使穿了雨鞋還是覺得滑。尤其有些上坡處腳點都已被滑到不見,要抓路旁的植物又赫然發現有咬人貓,頓時覺得加里山怎麼那麼遙遠....

往加里山的路上出現咬人貓 


下午2點45分,終於到了加里山,我們居然含休息走了5個小時,而且還沒見到此行的目標一葉蘭!山頂很多山友,我們匆匆拍了照就往九號樁的方向下山,今天的重頭戲一葉蘭就生長在加里山跟九號樁中間的山壁。不過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盛開的森氏杜鵑。

森氏杜鵑 


下坡的路很多樹根並不好走,在等待前面山友時發現旁邊有個缺口,走近一看終於發現了一葉蘭!

一葉蘭 


出發前在網路上看到山友說加里山的一葉蘭有一大片被不肖人士挖走,連苔蘚都不留,只剩下光秃秃的山壁,好在這一片可能不容易到達,還算完整的留存著!

一葉蘭 


再往下走,又看到一棵小小的水晶蘭。

水晶蘭 


在這邊拍森氏杜鵑、一葉蘭跟水晶蘭耗掉我們太多時間,原先在9號樁時要往左走大坪線下山,但因為領隊沒走過不敢冒險,而且領隊原本就打算從9號樁走到4號樁,再走鐵道回到大坪林道登山口,甚至還有考慮要留下來看螢火蟲,所以我們還是往4號樁的方向走去。這樣一來距離大坪林道登山口更遠,到4號樁時都5點多了,要順著鐵道走回大坪林道登山口指示牌寫著還要3小時,勢必得摸黑又不知道路況如何,其他山友建議我們不如往鹿場登山口去,路徑清楚且無危險路段,到時再請民宿載司機到大坪林道登山口取車,我們討論了一下就決定往鹿場走了。


一離開4號樁的避難木屋沒多久,就看到路旁的馬鞭蘭,這次的加里山行程倒是想看的蘭花都看到了,就差根節蘭而已....

馬鞭蘭 


天色漸漸暗了下來,我們戴上了頭燈,前面卻有一隊9個人只有2支手電筒的隊伍,領隊穿插到他們中間幫忙照路以免危險,我卻在無意間看到樓梯下方又有一棵疑似蘭花的植物,但是距離太遠光線又不足,無法確定究竟是不是根節蘭。不過無論是或不是,這一趟加里山行在花的部分倒是收穫豐碩啊~~

根節蘭 


摸黑又光線不足,速度實在快不起來,過了風美溪,晚上7點半左右終於到了鹿場登山口。9人隊伍說可以載我們的司機去取車,我們就留在民宿的停車場等待,只是沒想到大坪林道登山口跟鹿場登山口居然距離這麼遠,等司機取車回來都10點多了~~等我回到家已經凌晨01:20,第一次爬山這麼晚回家的,還被我媽白眼....


這次的行程有蠻多可以檢討的地方,包括路線的規劃、隊伍行進的速度等,站在登山安全的角度看雖不至於到山難的地步,但我們並沒有走哈堪尼山卻這麼晚才下山總是令人感到匪夷所思....不過換個角度看,因此幫到另一個隊伍,又看到馬鞭蘭、疑似根節蘭等,也算是難得的體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