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連續四天的假期,應該是今年除了春節外最長的假了....春節期間因為辦燈會,九天的假縮成了五天,搞得好像沒有放假一樣,於是說了228連假要出國,後來改成了台東之旅,卻在一個禮拜前又得知不能成行。那就去爬山吧!北部天氣不好,就往南部走了!


大一的時候上了三次阿里山,其中有一次是跟童軍團從阿里山眠月線鐵路下到豐山,只記得先走鐵道,在過了一個隧道後左轉進入山路,經過石夢谷、仙夢園到豐山。之前在討論行程時有人提到千人洞,因此我雖然沒有去過,卻是從那時就知道千人洞這個地方。228連假老爹辦了千人洞水漾森林,不趕行程分成三天走,正合我意,就報名了。


2012年2月25日,昨晚在板橋上車後一路還算順暢,但到了嘉義卻開始下雨。今早起來天氣陰陰的,但慢慢的透出一點陽光及藍天。

耶穌光 


從民宿到登山口涼亭,走一小段產道到達行豐吊橋,過橋之後就是艱困的開始了。

行豐吊橋 


從行豐吊橋到千人洞大約上升900公尺,沿途很多拉繩爬山壁的路段,走起來並不輕鬆。尤其昨晚下過雨,本就潮溼的中級山林更加的溼滑。

手腳並用 


不知道是早上吃太少還怎樣,爬起山來總覺得很沒力,自動退到走在後面的第二隊。反正今天只到千人洞,時間是很充裕的。

繼續往上爬 


抓住機會就休息,慢慢走了二個多小時也到了千人洞溪。雖然有帶爐頭瓦斯,但今天的午餐是麵包,吃了再上!

千人洞溪休息午餐  


千人洞溪旁有個著名的「仙樹抱石」,大石頭整個被樹木根部環抱起來!

仙樹抱石  


午餐過後繼續往上爬,這一路來好像都沒什麼平坦好走的路....不過吃過飯比較有力氣,爬起來也覺得比較輕鬆一點。經過了夫妻樹,到了臥船洞,洞裡的石頭真的像一艘船躺在洞裡!

臥船洞 


聽說臥船洞裡有蝙蝠棲息,不過一路走來半隻都沒看到。臥船洞到千人洞的這段路算是今天最平緩的一段,下午三點前,我到達了千人洞。

千人洞到了 


千人洞是台灣最大的天然洞穴,遮風避雨連帳篷都不用搭,浪子還帶了羽球拍上來給大家玩。聽說日據時期有抗日軍在這邊遭殺害,旁邊有人用香煙插成一座香爐,晚上的營火晚會自然也變成鬼故事時間!


2月26日,早上07:15從千人洞左方出發前往水漾森林。從千人洞到水漾的路徑並不是很明顯,有時看起來會處處都是路,因此隊伍都走在一起。在潮溼的森林裡滿佈著綠色的植物,好像闖入一個綠色世界。

走入綠色世界 


一路過溪、上攀又下切的到了石鼓盤溪邊,開始在溼滑的石頭及木頭上小心翼翼的前進。

爬石頭跟濕滑的木頭 


看別人的紀錄有在瀑布前就過溪上攀,我們則是從瀑布旁爬上去到水漾森林出水口。

瀑布水量不小 


上次到水漾時遇到午後雷陣雨,本期待這次會有好天氣,沒想到還是落空。不過今天時間充裕,可以好好環湖一周。在出水口的獵寮營地時碰到地震,其實站著沒什麼感覺,只有湖面出現水波紋,下山後聽說震央在霧台,還好沒什麼事。

水漾森林 


走到哲明谷營地,水漾森林的樹木看起來比上次明顯少了許多。上面還有商業隊進駐,湖邊的水看起來受到一點污染,有人的地方還是不能避免對環境的影響。雖然迷霧中的水漾還是很美,但希望我如果來第三次會遇到藍天白雲的好天氣。

昂首而立 


吃過午餐正要拍團體照時,天空開始下起雨來,大夥匆匆穿上雨衣往環湖的另一邊走。浪子說老爹這次走的路又跟上次不一樣,可能是隊伍裡有些人穿登山鞋,不適合走湖邊吧!可惜因雨打亂了我們的悠閒,只好在一路雨下下停停中返回千人洞。晚上到瀑布下方取水時在溪裡石縫中看到二隻螃蟹,可見水質還不差,希望山友們都能一起維持山林的清淨。


2月27日,昨晚雨似乎下下停停,讓人分不清到底是雨聲還是瀑布的水聲。今天的行程就是一路下、下、下,路已經夠溼滑了雨水還不時來攪局,走在後面的我們真可說是一路滑下山。途中偶然瞥見雲海,頓時讓人暫時忘卻了辛苦。

下山途中的雲海 


11:10回到行豐吊橋,比老爹估計的時間快了些,大家都很想趕快把下坡走完。回到民宿梳洗一番,民宿主人還準備了很甜的橘子跟棗子給大家吃,當然不能少了慶功宴!

慶功宴 


回程經過草嶺,順道到萬年峽谷一遊。

萬年峽谷 


雖然這次除了第一天透了些陽光外,多是陰霾甚至下雨的天氣,但還好雨不大也沒有一直下,算是順利完成了這三天的行程,還有一天可以休息。看到仙夢園的指標很想再去重溫大一時的回憶,也許下次可以來個阿豐縱走。


這次在千人洞看到很多前人留下來的罐頭、酒瓶,燒垃圾的舉動我也不是很贊同,有本事背上山來就要有帶下山的覺悟,雖然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不可避免,但還是希望能將影響降到最低,就從把自己的垃圾帶下山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