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冰不歸路,淚灑奈何橋,血濺武界坡,歡樂滿東埔。

曾經參加過以前救國團「曲冰拓荒隊」的,對上面這幾句話應該還有點印象。

高三畢業那年,趁著聯考完還沒放榜的時候,
和社團的幾個同學一起參加了曲冰拓荒隊的活動。
第一天在埔里的宏仁國中集合,晚上從霧社的仁愛高農夜拓,
第二天上高峰,下親愛國小,第三天則從親愛國小走蜜月路線到武界的法治國小,
第四天爬上武界坡,在溪邊把服務員都丟下水,再下到埔里的麒麟國小過夜,
第五天則回到宏仁國中各自閃人。

和高一暑假參加的霧社先鋒營相比,我覺得這次曲冰拓荒隊的氣氛營造的沒那麼好,
可能是因為服務員都還在實習,也可能要把活動移交給南投假期服務隊續辦,
相較於要離開霧社先鋒營時大家抱在一起哭的氛圍,曲冰活動的結束我並沒有太感傷的感覺,
而這一個經典的活動隊也在九二一之後因為地形地貌的改變而畫上句點。

那個時候對於埔里和仁愛鄉的地理位置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概念,
因為沒有帶相機,也沒留下什麼影像,只記得走過很多吊橋。
之前去日月潭泳渡時,先到奧萬大晃了一下,才發現親愛村的指標,原來親愛村在這兒..
曲冰拓荒隊的記憶霎時湧上心頭,心裡一直記掛著有機會要再來探探,
沒想到這次的員工旅遊居然安排了一個景點是武界部落,
再加上老闆說不參加要上簽,那就只好乖乖參加了~~

2011年10月1日,下午在埔里酒廠換上福斯T4的小車,25台車浩浩蕩蕩的出發。
從埔里走投71武界路,首先會經過的就是麒麟國小,
九二一之後麒麟國小也重建過,已不是原來的面貌。
接下來順著路走,過了卓社隧道之後不久就到了武界部落。

武界部落  


武界是日治時代的舊地名,現在是隸屬於南投縣仁愛鄉法治村。
我們沒有在部落裡多作停留,車隊彎進一條小路,路底就是通往日月潭的引水道。
這個引水橋是引栗栖溪的溪水,貫穿山壁後引水導入日月潭,算是個大工程。

水管穿過山壁通到日月潭  


之後我們到了萬豐隧道前面看武界水庫,因為濁水溪挾帶大量泥沙,淤積蠻嚴重的。

武界水庫  


其實武界到曲冰以前還有親豐產業道路可以走,也就是曲冰拓荒隊所稱的蜜月路線,
但是只能靠步行,或者原住民很厲害的可以騎野狼125,
但九二一之後吊橋斷了,路也坍了,要從武界到曲冰只能繞道埔里、上到霧社再到曲冰。
萬豐隧道在98年開通,開通之後可以直接從武界開車到曲冰(萬豐村),距離短了許多。

接下來我們繞到武界壩,也就是武界水庫的另外一側。
從投71盡頭台電宿舍旁的小路走進去,路底就是思源吊橋。

思源吊橋  


走過思源橋,再爬上陡死人不嚐命的水泥路,最後會通到土地公廟,
廟前面的觀景台就是觀賞武界壩的最佳位置。

武界壩 


觀景台下方有一條小路,路口綁了很多登山路條。
當時我一直覺得這應該就是曲冰拓荒隊走的蜜月路線,回來找了資料也印證了我的猜測。
據說現在還是可以走,只是中間吊橋斷掉路坍掉的地方要下切到濁水溪谷,之後再爬上來,
不知道什麼時候有機會再走一次....

以前從親愛走過來,暱稱蜜月路線  


再跨過思源吊橋走回停車處,台電宿舍旁的小路有小水溝跟楓樹,非常寧靜的感覺。

台電宿舍外  


雖然這次只去了武界部落,但也藉此讓我重溫了曲冰拓荒隊的回憶。
回程時經過村子裡,發現有用石頭蓋的民宿還蠻漂亮的,
下次也許可以再來這雲的故鄉過過遺世獨立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