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四天假期,除了最後一天要掃墓外,其他三天不出去玩實在說不過去。
偏偏 ping 有事,原本說要去雪山東峰體驗行的也因故不能成行,
正在苦惱要怎麼打發時,小葉送來訊息問要不要去郡大西巒+合歡西,
雖然去年12月時才去過郡大山,心裡也對32K的顛簸林道有點敬謝不敏,
但抱著不一定要登頂的心情,還是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2011年4月1日,晚上在捷運新埔站集合,到新竹接了道格後就直接到信義國小紮營。
郡大山、西巒大山跟合歡西峰都是一天單攻的行程,輕裝就可以,卻也因此在背包裡塞了很多東西。
4月2日,早上小葉先到信義分局辦入山證,我們則在旁邊悠閒的吃早餐。
7點多經過十八重溪檢查哨進入郡大林道,我照樣是一路睡覺。
司機易大哥沒有在望鄉工作站停留,一路殺到登山口,結果到達的時間跟上次差不多。


IMGP0356.jpg  

小葉他們幾個都是健腳,以我的速度實在追不上他們的腳步。
好在郡大山有來過,路只有一條,我也不勉強,就依自己的步調走。
20幾分鐘就到了望鄉山,果然要追人會走得比較快....

IMGP0358.jpg  


從望鄉山再往前到可以展望玉山的地方,可以清楚的看見山頭上還積著雪。

IMGP0369.jpg  


沿途我都是走在最後,距離一下就被拉開來,阿尼還不時停下來等我~~

IMGP0379.jpg  

在郡大山北峰休息一下吃點東西,就到郡大山頂吃午餐去了。
不知道是因為沿路追趕還是怎樣,感覺上這次從郡大山北峰到郡大山比上次短了許多也快了許多。
大家拿出自己的機私開始午餐,阿尼則吃著從小7帶上來的便當。

午餐吃小7的便當  


小葉則背了一顆西瓜當做登頂的獎賞!

登頂西瓜  


雖然今天天氣很好,但到郡大山頂還是跟上次一樣沒展望了。
於是大家吃完午餐,跟三角點拍拍照之後就一路殺下山。
上次下山時我又嗜睡症發作每休息必閉眼,這次下山雖然沒有上次那麼嚴重,但還是一停就想睡覺。
郡大山的森林是對我下了嗜睡的魔咒嗎....
於是馬不停蹄的到了望鄉山才休息一下,下到登山口還不到三點,比上次早了一個多小時!


一路開到十八重溪檢查哨,這次不像上次一樣被關在柵欄裡面,
天還是亮的,跟條杯杯哈啦了好一陣子才到水里吃晚餐。
晚上在人倫工作站附近的工寮睡覺,聽說我打呼害某人睡不著,真是對不住啊..>_<
我自己倒是很快就入睡了,好好儲備體力準備應付難纏的西巒大山。


西巒大山的登山口在人倫林道17.5K,聽說以前的巒安堂登山口只要90分鐘就能登頂,
921後地形地貌改變,山友才又闢了現在的登山路徑。
雖然可以一天單攻來回,但在7公里間要上升1500公尺也是頗硬斗。
清晨05:00我們從第二登山口出發,一開始是在森林裡緩上,
雖然摸黑但路徑還算好走,不像郡大一開始就陡上。
不過很快的我又被前面的健腳海放了..小葉索性拿了支無線電給我,
讓我能維持自己的步調,也隨時跟先遣部隊保持聯絡。


走著走著路旁開始出現高山杜鵑,白色帶點粉嫩,讓人暫時忘卻了辛苦。

盛開的杜鵑  


07:50左右到達第一瞭望台,小葉他們已在此休息了一陣子。
吃點零食,拍個團體照,繼續這段艱辛的旅程。

第一瞭望台  


從第一瞭望台開始就是有點上上下下的山路,要越過二個鞍部才能到達西巒大山。
沿途多走在樹林裡沒什麼展望,也有要鑽箭竹的地方但箭竹不算濃密,路徑都還清楚。
過了一處以樹幹做成的路,近90度的岩壁出現在眼前。

將近80度的岩壁  


這片岩壁的腳踏點很小,往上爬還好,回程往下真的要很小心。
路旁山友綁的路條還標示了危險地形。

危險地形  


途中我被台中野外的山友追上,還吃了人家的橘子跟糖果..XD
邊走邊休息邊回應小葉的呼叫,繞出森林經過一小段碎石坡,
終於在最後一小段手腳並用的攀爬之後看到了山頂的瞭望台。

第二瞭望台,也就是西巒大山山頂  


小葉他們早就在休息吃飯了,還好我的速度跟參考紀錄的時間沒有差太多。
今天為了減輕重量爐頭瓦斯鍋子都沒帶,中午就吃八寶粥。
可惜上到山頂還是沒展望,雲霧連昨天的郡大山都蓋住了。
育賢背了一瓶美粒果當攻頂罐,吃飽喝足之後,跟三角點拍拍照就要下山了。

西巒大山三角點  


下山一樣是沒什麼休息,一路走到第一瞭望台前的營地才大休。
早上摸黑的樹林底下藏了很多水晶蘭,一叢一叢的,數量之多是我第一次見到。

盛開的水晶蘭  


回到登山口大約17:00,果然走了12個小時....
晚上就到山友介紹的野鴨谷晚餐,大家一直在討論隔天是否還要去合歡西峰(應該叫西合歡山),
因為之前的氣象報告說這天氣溫會下降還會下雨,
但在打電話問了天氣說降雨機率10%之後,大家還是決定上合歡山去。


這天晚上我們紮營在小風口的遊客中心旁邊,有木板墊著旁邊還有廁所,睡起來不算太冷。
只是我腳已起水泡了,心裡一直在想著到底要不要走合歡西峰下華崗這段路。
翌日起床後吃完早餐,正要背起背包上車時,一個不留神從樓梯上摔了下來,
可能是加上背包的重量,腳痛到好一陣子站不起來。
這下子我也不用想到底要不要走了,腳踝扭到,再加上育腎也決定不走,
我們就跟易大哥留在登山口開起行動咖啡屋來了~~
其他五個人還是披星戴月的從登山口出發。

五人從合歡北峰登山口出發  


今天天氣跟前二天比起來真是天攘之別,風又強又冷,不時飄點雨絲。
正當我們在車裡看著變形金鋼時,無線電裡傳來道格的聲音,說到合歡北峰就要下撤了。
只剩下四名勇士繼續往前邁進。

我們則是在車上看電影  


看完電影,我們往華崗的方向前進,上次到福壽山賞楓時才來過華崗,
不過今天華崗冷冷清清,我們找了間小吃店吃點熱食,就到合歡溪步道口去等四名勇士。
這種天氣還要過溪一定超冷的~~
四位果然是健腳,下午14:30就踢出合歡溪步道,速度真的超快!
我們則是煮了熱水讓他們暖暖身子,看他們還精神抖摟的呢!

四名勇者!  


換上乾爽的衣物之後,大夥就一路睡下山。
在南山村買了好吃的茶葉蛋,本要去礁溪吃慶功宴,但礁溪街上都塞車,
就在路邊隨便找了家牛肉麵店各自點餐,就算簡單的慶功宴吧~~


三天行程下來,雖然沒走合歡西峰,雖然郡大山已經走過了,但爬上西巒大山也算是值回票價。
雖然心裡想著短期內應該不會再來西巒了,但誰知道呢?
也許下次誰揪團就又跟著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