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掉合歡山主峰不算,已經有二年沒爬百岳了。
雖然重裝去了加羅湖跟水漾森林,但還是不太敢揪爬百岳的行程。
位於南投的郡大山和西巒大山雖然是百岳,但都可以一天來回不用重裝,
於是小敏揪團,大天使帶隊,就這樣出發了。

2010年12月3日,晚上在南崁上車,一路直奔南投信義國中。
今天晚上在信義國中紮營,明日一早再進郡大林道。

郡大檢查哨
2010年12月4日,早上06:00左右到達十八重溪檢查哨,繳交入山證後出發。
郡大山的登山口位在郡大林道32K的地方,從登山口到山頂距離大約4K,高度爬升約400公尺,
路程不算長,但折磨人的其實是到登山口前的郡大林道。
從14K以後的路況非常差,沒有高底盤跟四輪傳動的車不要輕易嚐試。
像我這種一暈車就沒辦法爬山的,只能早早吞了暈車藥,然後整路都閉著眼睛睡覺。
所以我只知道路況很差,要問我郡大林道長什麼樣,我是一點也沒看到!

07:40左右到達23K的林務局望鄉工作站,下車休息上廁所。
望鄉工作站外有一個雨量計,旁邊還種了許多高麗菜,
因為路況實在太差,自己種菜也省了下山買菜的麻煩吧..
工作站旁還有一棵神木,前面蓋了一座小小的紅色神社,應該也是歷史悠久。
神木 

稍事休息後,再度閉眼繼續郡大林道的車程。
大天使說在林道上看到藍腹鷴,我卻始終沒敢睜開眼睛。
一路顛簸的開到32K登山口已是9點前後,技術差一點的可能要更久..
整理一下裝備,拍個團體照,我們就準備出發了。
登山口出發前團拍 

登山口一開始就是一段陡上,走在樹林裡看不見天日。
路跡明顯路況也不差,走沒多久就出現比人還高的箭竹林,之後更會常常游箭竹海。
約莫半小時到達望鄉山,望鄉山這裡有個比工作站更大型的氣象測候設備,還有太陽能板供電。
望鄉山氣象測候設施 

來到望鄉山時天氣不錯,展望也很棒,玉山在樹叢中若隱若現,
可以看到河流蜿蜒在群山中,還可以看到遠方的東埔。
天氣好 

休息了一會兒繼續往前走,沒多久玉山就出現在眼前。

接下來的路有很大一部分都是走在箭竹海中,不時要撥開竹子才能看得見路。
雖然不時出現的展望讓人看得很開心,但一直在樹叢中鑽來鑽去也是頗累人。
最陡的一段是要上郡大山北峰前,還得經過好幾個假山頭,
若不是看到前人壓在石頭下的郡大山北峰指示,還不知道北峰到了。
稜線 

過了北峰之後雲氣漸漸籠罩了過來,又是上上下下幾個假山頭。
所以雖然帳面上登山口跟郡大山相差不過400公尺,實際上的爬升可不止這個高度。
終於在再次穿過比人高的箭竹林後,12:40左右,我們到了郡大山。
箭竹比人還高 

到山頂時已是雲霧四起沒什麼展望了,好險前面天氣還不錯。
在等待後面二位伙伴的同時,我拿出爐頭瓦斯開始煮帶上山來的阿舍乾麵。
雖然之前新聞說阿舍乾麵的醬料出了點問題,我還是沒在怕的啦~~
不過不知道是頭部保暖沒做好還是怎樣,吃著吃著頭就痛了起來還有點反胃..
跟三角點拍完照之後,我們就準備下山了。
團拍 

走沒多久,在箭竹林中我就把剛吃的麵都吐了出來..是怎樣現在才開始暈車嗎?!
接下來下山的路換陳大哥走在最後面,小敏在前面,隊伍拉得有點長,
再加上很多地方要鑽樹林,還要注意腳下,走起來速度也不快。
每次停下來休息時我就昏昏欲睡,上次水漾的嗜睡症又發作了..
難道我的暈車藥是要12小時後才會發揮功效嗎?=_="

一路睡睡醒醒的回到登山口已是16:20,再一路顛簸的開林道晃下山。
剛剛下山時明明一路嗜睡,坐到車上又睡不著了,只好還是閉目養神,但仍有噁心的感覺。
回到十八重溪檢查哨,大夥正鬆口氣時,卻發現....柵欄門被關上了!!
我們的車子出不去,檢查哨裡也沒有人在值班,
後來還是打電話到信義分局,他們再聯絡值班的人過來開門。
值班的人還抱怨我們不早點下山,但林道這麼長又難走,開下來也要二個多小時,
況且早上他並沒有告訴我們18點柵欄就會關上了啊~~

為了等開門又耗掉好一段時間,信義鄉店家本就不多,這麼晚有些店又休息了,
後來晚餐就在台21線上一家牛排店解決,來爬山居然可以吃牛排,大家都覺得很妙。
我因為頭痛+噁心,晚餐沒什麼吃,pennywei 有點感冒,白白也走不動,藍瞳又投了反對票,
隔天的西巒大山就這樣變成望鄉、羅娜歡樂逍遙遊了~~

晚上到了望鄉部落,好不容易聯絡上都構密斯民宿的主人小田田,讓我們有個落腳的地方。
小敏整晚哀嚎消失的西巒大山行程,大家則開始講今天爬郡大山時遇到一些奇怪的情況。
藍瞳說上山時居然走到沒有路跡,回頭再找也沒有,必須從旁邊爬過去,
pennywei 則是疑似看到有個女生在等他,現在是鬼故事時間嗎..
大天使也插話說柵欄被關起來就是不好的預兆,總之不去走西巒大山是正確的決定就是了!\^o^/

既然沒有時間壓力,隔天大家都睡到自然醒。
都構密斯也是小木屋的樣式,裡面的房間有通鋪的也有床的,
通鋪的就和乜寇家差不多,也是挺舒適的,下次乜寇不在可以來住這邊..
都構密斯民宿 

今天天氣也很好,睡了一覺我頭也不痛了,不爬山還真是蠻可惜的呢~~
天氣很好 

大家混得差不多了,把手邊的存糧吃一吃,就到隔壁的羅娜部落去閒晃了。
羅娜是全國最大的原住民部落,主要是布農族的郡社群人,總共有二千多人。
我們先到羅娜國小,前一天剛舉辦過原住民運動會,場邊還有些東西沒收拾。
羅娜國小 

羅娜國小下方就是露德聖母堂,跟望鄉的教會比起來大了許多。
露德聖母堂 

聖母堂外面另外有一棟建築,看起來像是用水泥糊起來的,還有壁畫訴說著聖母瑪莉亞的故事。
外面的建築 

在聖母堂跟一位當地的婦女聊天,得知下方有一戶人家有自釀的小米酒,
於是一群人又循著酒香而去,在門外先遇見一群可愛的小狗狗。
好多狗 

我不小心踩到牠,牠就可憐兮兮的跑去牆角躲起來了!!
可憐兮兮 

一夥人進到民家,有喝又有拿的買了小米酒,才滿意的踏上歸途。
西巒大山,我們只好下次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