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會進戲院去大概都是看國片。
從父後七日、酷馬、第四張畫、當愛來的時候,到被遺忘的時光
去看第四張畫時整個廳只有四個人,一對是情侶,另一位大哥和我一樣一個人。
大哥看完電影和我聊了一下天,他還要接著看另一部洋片,算是影痴。
幾場看下來廳內的人都不多,因此對於這次看被遺忘的時光這麼多人我還有點吃驚。

算來這次看被遺忘的時光也是一波三折,
首先台北只有三家戲院上映:欣欣秀泰、信義威秀跟絕色影城,
但在博客來買預售票,到 ibon 取票時上面只印了信義威秀跟絕色,
所以第一次到欣欣秀泰時售票人員說不能用,再到信義威秀最近的一場被包場未售票,
於是那天晚上只有跟 meili 吃完飯後就回家了。
隔了一個禮拜,這次挑了絕色影城,終於看到電影。

說電影好像也不算是,它其實是一部紀錄片,
導演楊力州花了三年的時間拍攝失智老人,
紀錄他們進入養護中心後的變化及與家人間的互動。
中國人普遍有養兒防老的觀念,於是乎把老人家送進養護中心也免不了落入是否不孝的思維中。
導演忠實的紀錄了兒女的掙扎,以及長者進入養護中心後的生活,
沒有說教的意味,只傳達了沒有說出口的愛。

其中讓我感觸最深的是良文,一位和家人關係疏離,甚至會打老婆的男人。
在罹患了失智症進入養護中心後,女兒剛開始不願意單獨去看他,更有為什麼我要來照顧他的念頭。
但最後他們選擇了遺忘(或者原諒),老婆及兒女都接受了現在的他。

中國人習慣不把愛說出口,很多父母和兒女間也總是存在著隔閡,不知道該怎麼去關心對方。
彷彿總是要等到一方生病了、衰老了,才開始學習著放下矜持,敞開心胸。
父親過世時我也曾自責沒能多陪陪他、多關心他,但都已來不及了。
只能說真的要珍惜相處的時光,不要想著反正以後多的是時間,當下才是最重要的。

回家的路上我和 meili 討論著片中的長者都是有兒女的,
那像我們這種單身的老了以後失智怎麼辦?
想那麼多幹嘛....反正到時候什麼都不記得了~~

被自己所愛的人遺忘,會是多麼椎心刺骨的痛?
她一定會忘了我,但我記得就好了。
這部紀錄片放映已堂堂邁入第三週,推薦大家去看,記得帶面紙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