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時去了三次阿里山。

第一次是班遊,咱們的鐵道達人 steamfan 神奇的訂了林務局的第二宿舍,
帶著大家坐森林小火車晃啊晃的上到了阿里山。
當天第二宿舍被我們包了下來,大家玩到累了也不管男生女生統統混著睡覺。

第二次跟第三次都是跟童軍團,
一次是騎機車,晚上睡在香林國小;
一次是從阿里山走眠月線鐵道,然後下石夢谷、仙夢園最後從豐山出來。

另外一次則是大四放完寒假,和小布、八卦富騎機車去奮起湖。
因為一直到大四了都還沒去過奮起湖,再不去都要畢業了。
那次走了流星崖、明月窟、十八羅漢洞,走完只覺得舉步千斤重。

而這些都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2010年5月14日,再次踏上往阿里山的道路。
從中埔交流道下接上台18線阿里山公路,先經過與台3線的交叉口,
左邊可以往梅山,右道則是往曾文水庫,第一次走這條路是阿勇帶我走的,我還暈車了..
到觸口前的筆直道路,春天會開滿粉色羊蹄甲,冬天則是開滿紅色的聖誕紅。
雖然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記憶卻在經過時全湧了上來。

地久橋
經過天長地久橋,正式進入阿里山區。
我們先到石桌和 jialue 見面,後來決定先到奮起湖去走走。
去年的八八風災把奮起湖月台全埋了起來,老街也受創嚴重。
今天星期五,老街看來冷冷清清。
奮起湖老街

在車站周圍走一走,看看四方竹我們就離開了。
到 jialue 服務的學校阿里山國中小走一下,天黑前我們要到達今天要住的秘密遊民宿。

秘密遊位在達邦往里佳的路上,從石桌往達邦是一路下坡,
進到達邦前的道路在八八風災時遭沖毁,現在走的是溪底便道直接轉往里佳方向。
路上又遇到換電線桿的工程車耽擱了一下,轉進往秘密遊的產道,全車的人都為路況捏了把冷汗。
往秘密遊的路

房間內部,床很好睡,棉被也很暖,沒有山上的潮濕感覺。
秘密遊房間

浴室有好大的窗及浴缸,晚上可以有在戶外泡澡的感覺。
浴室

外面還有個小空間可以泡茶。
外面可以泡茶

秘密遊的外觀,共有7間房間。
外觀

晚上我們請民宿幫我們準備晚餐,吃過飯天色暗了之後,螢火蟲就開始在外面的草地上飛舞了。
對面山上傳來二聲煙火的聲響,我們則是和螢火蟲及滿天星光一起度過。

一早起來,陽光還沒晒到山谷裡,先在民宿旁晃一晃,還拍到一朵即將盛開的曇花。
野生的曇花

民宿後方有一條秘密小徑,走一圈大約四十分鐘左右。
後方的秘密小徑

吃過早餐,玩了一下射箭,就要啟程往阿里山去了。
途中先到達邦看了吊橋及庫巴,指標不是很清楚,繞了一下才找到。
庫巴

我們不走回石桌,直接往阿里山鄉公所的方向,途中的鄒築園據說是阿里山區有名的得獎咖啡。
鄒築園

接回阿里山公路,約一個小時就到森林遊樂區了。
放下行李,下午我們先走到神木車站看放倒的阿里山神木,再走巨木群棧道回來。
神木車站

森林遊樂區裡有很多廂型車橫衝直撞,美其名是有通行證的居民,其實都是在載客。
尤其是阿陸仔懶得走都是坐廂型車,反而使得走路的旅人一邊閃車一邊聞廢氣,感覺很差。

二樓外觀
走著走著開始下雨,我們在林務局工作站裡躲雨,等雨小了再到阿里山車站走走。
美侖美奐的木造車站,裡面停著一輛輛的小火車,卻因為林務局跟宏都公司解約而無法行駛。

晚上雨一直不停的下著,決定半夜起來看天氣如何再決定要不要上祝山看日出。
夜半,全旅社的人幾乎都起床了,祝山線小火車停駛,我們走上祝山看日出。
那年班遊擠祝山線小火車上觀日坪,我們緊挨著彼此取暖,
旁邊賣著熱呼呼的早餐,眼前則是滿滿的人頭。
今天上來居然還可以站到欄杆邊,人氣真的下降許多。
太陽冒出頭來

走下祝山,經過沼平車站,再到著名的姐妹潭去走了一圈。
吃完早餐,睡個回籠覺,再到塔塔加去走走,順道看看台灣第二大的鹿林神木。
怕天氣不好,中午就下到了嘉義,吃個雞肉飯再搭高鐵回家。

舊地重遊總是勾起許多回憶,而那些陌生的、熟悉的景像,
似乎一再提醒著我歲月是如何的一去不復返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