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春節的天氣真是令人高興不起來,滴滴答答的讓人哪兒都去不了。
九天的假期本就沒打算都待在家裡,但也沒有特別的計畫,只想到望鄉去走走。
乜寇說他要和未婚妻去花東,我不以為意,有地方給我住就好,主人家不在沒關係..
氣象報告說要到大年初七天氣才會好轉,我就提早一天出發吧!

2010年2月19日,農曆大年初六,雨還是不停的下著。
跟我娘說我跟朋友去南投,實際上卻是一個人開著車晃到南投去。
到了南投休息區,從旁邊的小路繞下去接139線道往中寮,幾年前和 tito 跟 ring 來就是這樣走的。
這次沒有南投火車好多節的活動,再加上下雨,進到集集反而覺得有點冷清。

集集武昌宮
上一次到集集來玩,不,應該說唯一的一次,已經是十幾年前大二時候帶著學弟妹來的那次了。
那時也是租了腳踏車,到化及蠻貊、明新書院、大樟樹等地方。
集集鎮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幾近全毀,當時倒塌的武昌宮仍在,顯見地震的威力。

繞到集集火車站前,車站在九二一時嚴重傾斜,現在是依原貌重建的樣子。
雖然下著雨,車站前遊客倒是不少,只是腳踏車店沒什麼生意。
沒有多做停留,我循著山路往水里去,瞥見了雲霧繚繞的水里鎮。
雲霧繚繞的水里

從台16線接台21線,到望鄉橋時路旁突然出現鐵門,並有請行走便道的路牌,
正納悶時台21線就突然急轉直下,繞過一小段山壁後再接回。
八八風災時望鄉曾經因為道路中斷成為孤島,即使過了六個月,台21線仍是滿目瘡痍。

在望鄉過了一夜,早上起來終於看到陽光露臉,遠遠望去玉山積雪還挺多的。
望鄉遠望玉山主峰、北峰、北北峰

之前MIT台灣誌介紹了塔塔加附近的東埔山、鹿林山跟麟趾山,
雖然都是二千多公尺,但山頂離登山口都不遠,又可以看見玉山群峰,一般人都可以去走走。
玉山正在封山中,到這幾座山去看看白雪皚皚的玉山倒也不錯,連入山入園都不用辦。

開著車往塔塔加方向前進,跟望鄉橋前一樣,台21線還有好幾段有設鐵門跟鋪設便道。
ahere 之前說我們上次去玉山就是走隆華國小旁的路,省掉好一段新中橫的路程,
不過這次再看到隆華國小,卻已在八八風災中全毀....
倒塌的隆華國小

從隆華國小旁彎進桐子林,出發前看到一個部落格
知道桐子林在八八風災後村子二邊的道路就中斷了,
要繞遠路才能到村子的另一邊,不過在12月已經把便道鋪了柏油。
自己實際走一趟,真的無法想像路就這樣下切到河谷再繞回原路,而上頭還有搖搖欲墜的房子!
桐子林新鋪的柏油路

膽大如我,開過這段路也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這簡直是拿生命開玩笑!
桐子林新鋪的柏油路

過了這段危險道路,又回到投93鄉道上,桐林國小的櫻花兀自開得燦爛。
桐林國小的櫻花

接回台21線沒多久,對向的車閃燈跟我說往塔塔加路不通了,想來是連日下雨造成的坍方。
東埔山、鹿林山等也不用去了,原想就此回頭,但後來還是繼續往前開,走到哪裡算哪裡。
到塔塔加前有二個休息區:觀峰跟觀山,都能看到玉山群峰,
我在觀峰休息區稍做停留,前方的玉山山頭積著厚厚的白雪。
P32.jpg

再往前開有點雲霧,到達觀山休息區時已經看不到前方的山頭。
聽其他人說134K道路坍方中斷,不能再往前開了,
於是拍了停車場的櫻花,就回頭往東埔去。
觀山休息區的櫻花

其實台21線沿路路旁都或多或少有些落石,這段景觀道路很美,但也很危險!
回程不敢再走桐子林,直接走台21線,到神木村前又看到土石流從橋下穿過,
河道旁鋪設的柏油便道看起來脆弱得不堪一擊,卻是神木村出入必經之路。
神木村外的橋樑

到東埔吃了午餐,老闆說彩虹瀑布來回大約一個半小時,於是就揹起背包往上走。
雖然路程不長,但也是有陡坡及階梯,走起來氣喘噓噓。
往彩虹瀑布的步道

八通關古道前有座愛玉亭供登山客歇息喝涼水,
往彩虹瀑布的路上也有三處在賣愛玉的,算是東埔的特產吧!
沒多久彩虹吊橋出現,不過沒有七彩的顏色,只有顯目的大紅色。
彩虹吊橋

到達彩虹瀑布前會先經過情人谷,有一小池水潭,潭前則是佈滿了大大小小的水管。
再往上走一段階梯,就到了彩虹瀑布。
彩虹瀑布

彩虹瀑布前也是錯縱複雜的水管,好像每個溫泉區都是這樣....
過度開發之後又想就地合法,不知道何時會有另一處廬山溫泉出現。
在瀑布旁坐了一會兒,眼見天色好像愈來愈暗,就走下山到東埔洗溫泉去了。

原住民活動中心
離開之前看到原住民活動中心,這應該是我們大二班遊時住的地方吧?!
記憶已經模糊了,只對帶錯瓦斯罐有印象而已....
而且我這邊居然沒有大二班遊的照片,誰有的借我聞香一下唄~~

回到望鄉再住一晚,隔日一早晃一晃就啟程返家了。
假期的最後一天,車流意料中的比較少了,天還亮著時就回到了桃園。
雖然說出來走走應該很開心,但新中橫沿途的景觀真的只能用怵目驚心來形容。
台21線到望鄉之前的路段已因多次坍方中斷而興建了新的橋樑,
豐丘明隧道前走的仍然是溪底的便道,神木村的河道裡仍然滿佈著石塊,
桐子林的道路不知道的人可能會走到斷崖,只要再下雨便道隨時會再中斷。
八八風災至今已經六個月了,而我們到底從一次次的災害中學到了什麼?
面對著柔腸寸斷的新中橫,我真的無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