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葉的錐麓古道日期改了好幾次,最後終於改到我可以跟的時間。
本來以為黃金峽谷也是古道之類的,出發前沒多久才知道是要溯溪。

2009年9月11日,晚上在板橋火車站集合,搭7人座的車前往花蓮。
為了避免在蘇花公路上暈車,早早我就吞了暈車藥一路睡到花蓮。
今晚要在三棧國小後面的停車場紮營,黃金峽谷就位在三棧南溪上游。

2009年9月12日,一早5:30就起床了,簡單吃過早餐就準備出發。
因為怕溪水太冷,我帶了自從上次泳渡日月潭後就沒穿過的水母衣,
加上大天使提供的救生衣、溯溪鞋、頭盔,大家看起來都很專業。
4aaefd87caf42.jpg


從停車場出發,要到黃金峽谷溯溪得先踢3.5K的河岸,偶爾要過溪,算是熱身。
4aaf00a6b09c1.jpg


途中我們偷吃步了一下,走河岸邊的步道,還因此看到一大片的山蘇田。
這個中美合作的引水渠道據說年代久遠,回程的時候還看到有人在這邊跳水。
4aaf016a066da.jpg


三棧南溪的溪水非常清澈,去年去清水溪也是一樣,花蓮真是好山好水。
4aaefdb4b3979.jpg


走了3.5K,終於到達午餐的地方。當然不是現在要午餐,是把裝備放在這邊,開始上溯。
這裡形成了一個天然的岩洞,上方的石灰岩也形成像鐘乳石一般的景觀。
休息了一下,補充點糧食,就要開始我們的玩水之旅了。
4aaf01b10a499.jpg


開始走沒多久到了可以游泳的地方,大天使就要大家用腳夾住下一個人的身體,連成一線的划過去。
因為有救生衣,不會游泳的人也不用擔心,一出發就讓大家玩的不亦樂乎。
133437362.jpg


第一處深潭,溪水真是藍綠的不像話!很想就待在這邊玩水~~
4aaefddcb430c.jpg 


第二處深潭,溪水夠深又夠美,很清楚的峽谷地形,回程時我們在這邊跳水玩了好久..
4aaefe299e2f8.jpg 


大天使在這邊架了繩協助我們往上攀,比去年的清水溪更有溯溪的感覺。
133437390.jpg


最後一個上攀的地方,上去之後就是我們終點的瀑布了。
133437421.jpg 


黃金峽谷,因為太陽射進來的光芒會讓峽谷變成金黃色而得名。
我們是今天上來的第一批,時間也剛剛好是太陽照得進峽谷的時候,
我們在這邊玩水照相,等到身體有一點冷了才準備回到岩洞午餐。
4aaefe4d83710.jpg 


回程雖然是原路,但不像來時要繩子上攀,而是每到一處深潭就跳水。
隊友們一個比一個還猛,有後空翻的,有後背式的,還有手牽手一起跳的。
在深潭跳水真的很刺激,不過因為身體冷了,跳個二三次我就趕緊上岸去了。
這時開始遇到花蓮當地的業者帶的溯溪團,三、四個團大約有超過60人吧....
還好我們出發得早,能夠獨享峽谷的寧靜與美麗,不用跟他們塞車上攀。
也由此可見黃金峽谷真的是熱門的溯溪路線哦~~

回到午餐的岩洞煮麵,小葉還買了一塊冬瓜茶磚。
我們就悠閒的在這邊晒太陽、睡午覺、聊天打水漂,
直到看到有隊伍下來了,我們才出發回到停車場。

傍晚5點我們就到了太監雞去吃晚餐,結果老闆最得意的雞卻沒吃完..
大天使又帶我們到花蓮市節約街的冰冰有禮去吃冰,一進到花蓮市就開始下雨..
還遇到來花蓮過生日的 Rebecca ,不過我卻忘了跟她說聲生日快樂....

晚上我們睡在天祥的天主堂,就在天祥青年活動中心對面,還有一隻好撒嬌的貓~~
不過大概因為早上太早起床,十點半大家就熄燈躺平了。

第二天一早起來天氣陰陰的,結果一坐上車就下雨了..怎麼這次氣象預報這麼準呢?
錐麓古道全長10.3K,是合歡越嶺道的其中一段,也是保存的最完整的一段。
不過目前只開放到3.1K的斷崖駐在所,入口則是在燕子口旁。

錐麓吊橋上合影,一出發雨勢就不小。
133408490_l.jpg


過了錐麓吊橋後就是一路上坡,雨則是一直下下停停。
古道的路況良好,撐著傘也可以走,不過我沒有帶傘,只好悶熱的穿著雨衣前進。
首先到達的是巴達岡駐在所,除了入口的二根石柱,只剩下一些斷垣殘壁,
不過從解說牌看起來這個駐在所規模還蠻大的,還有蕃童教育所。

巴達岡二號橋,下面是很深的溪谷,不過卻沒有看到水。
4aaf0319aa791.jpg


走著走著腳有點拉到,上坡有點不舒服,不過還是慢慢往上走。
到達第一個山洞時稍事休息,雨卻開始變大,祝子拿出了爐子開始煮紅茶、奶茶跟梅子茶,
喝完了三輪,太陽又出現了,往前走沒多久就是錐麓斷崖。
133438041_l.jpg


我們是今天第一批進來錐麓古道的,到達斷崖時都不用擔心會車或擋到人家的路,可以盡情的拍照。
4aaefe6b34ad0.jpg


古道就這樣開鑿在山壁上,下面馬路上的遊覽車瞬間變成好像軌道上的玩具車..
133438080_l.jpg


斷崖上的小山洞裡還有一尊神像,經過時可以仔細找一下哦~~
繼續往斷崖駐在所邁進。
133438094_l.jpg


步道開放的終點是3.1K的斷崖駐在所,我們在這邊拍個照,等到下一批的遊客來了就往回走。
再回到斷崖時看到斷崖口有人在等,因為怕會車危險,所以回程斷崖這段我們很快的走過去。
這時又開始下雨,而且愈下愈大,就一直沒有停過了。
好在我們來時在斷崖這段是好天氣,老天也算蠻眷顧我們的。
雖然下著雨,陸陸續續還是有人上山來,而且都有戴工作帽,
自從上次落石砸傷遊客後太管處就開始提供工作帽給遊客了。

我們沿路沒有停留的下山,到了錐麓吊橋的入口,工作人員跟我們說封山了,山上還一堆人呢..
雨一直沒停,我們到布洛灣去換了衣服,就準備回程了,從來沒有這麼早起程回家的..XD
說實話,太魯閣國家公園裡一堆步道,我只有之前從大同大禮下來時走過砂卡噹,
以及上次合歡山半環島行時走過燕子口,其他什麼長春祠、九曲洞之類的我還真沒去過咧~~

繼續吞顆暈車藥走蘇花公路,出了花蓮後好像就沒下雨了,清水斷崖及蘇花沿線的海真是美不勝收。
不過這樣仔細算了算,才知道小熊之前說騎蘇花要爬過三座山的意思,還真是不容易啊..
真不知道我們的環島補完計畫什麼時候成行,我還是先把體力練好再說..

在南澳吃海產,再吃個有名的建華冰店,就沿路塞雪隧回台北了。
這次的照片都是隊友提供,至於我帶的玩具防水相機在黃金峽谷下水沒多久就起霧了,
也有進一點水,不過裝底片的,沖出來顆粒很粗,還算蠻有 lomo 的味道,
我還是打算帶它去澎湖玩樂~~XD
照片放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