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7月12日,這麼熱的天氣要爬山,當然要挑清涼的!
三貂嶺瀑布群在夏天算是蠻受歡迎的路線,
從三貂嶺車站出發,沿途有合谷、摩天、枇杷洞等三個瀑布,
交通也很方便,坐火車到三貂嶺下車就行了,
不過只有某些電聯車會停靠,而且要記得不能用悠遊卡哦~~

三貂嶺車站
三貂嶺車站,弄成油畫的效果,倒變成像是卡通的場景。

廢棄的碩仁國小
從三貂嶺車站出發,沿著基隆河前進(基隆河是在你的左手邊),
穿過鐵道後沒多久就可以看到已經廢棄的碩仁國小。 
從這邊開始沿途都有往三貂嶺瀑布群的指標,要迷路也蠻難的。
路上還看到幾位年青人光著上身在步道上奔跑著,不知道是在鍛鍊體力還是打賭打輸了..:p

合谷瀑布 
合谷瀑布,是三個瀑布裡面水量最豐沛的。不過只能站在觀景台這邊遠遠的看,沒有辦法靠近。

摩天瀑布
摩天瀑布,最近天氣太好,水量看起來有點稀少。不過其實它的觀景點在瀑布後方。

摩天瀑布後方的觀景點
就是這裡啦~~這是摩天瀑布的後面,巨大的岩縫還可以容納人走過去,
不過大多數人都只走到有欄杆的地方。

過了摩天瀑布,我們要爬到瀑布頂午餐。
首先要爬一小段很陡的木梯,二隻手爬都有點驚險了,這位小姐還堅持要拿著傘爬,真是防曬到家!
堅持拿雨傘爬梯

過了木梯之後還要爬上鑿在石壁上的岩梯,沒有繩子輔助還真是爬不上來。看我施展壁虎功
整段三貂嶺瀑布群也只有這個地方比較驚險而已,但小心就能通過。
其他的路段都算是平坦好走,而且大多走在樹蔭底下,難怪夏天這麼多人來走。

摩天瀑布頂端
這是摩天瀑布的頂端,我們在這裡吃午餐小憩,風就這樣徐徐吹來,非常舒服。
從頂端往下看就是懸崖,站在崖邊可得小心一點!

枇杷洞瀑布
摩天瀑布的頂端另一頭就是枇杷洞瀑布,瀑布是從上面流下來後,再順著岩壁往下,看起來秀氣許多。

枇杷洞瀑布上方
這裡就是枇杷洞瀑布上方水流下來的地方,看起來水量不多,只是涓涓細流。

清楚的壺穴地形
這是壺穴地形,其實整個三貂嶺瀑布群,還有大華、猴硐等地區,到處都看得到壺穴。

續往猴硐方向 
走完三貂嶺步道會遇到一個岔路,一邊是往大華車站,一邊是往停車場。
以往大部分人走三貂嶺瀑布群都會往大華車站的方向,只要半天就夠了,
我們今天則是要接中坑及柴寮古道,所以往停車場的方向走。
走到福興宮後,往猴硐的方向走就是中坑古道了。

中坑古道也是平緩好走,沿途都有GPS的座標。
不過在過了一個頂端後下坡的地方,卻突然冒出一群蜜蜂橫衝直撞的飛,
前面幾個人都沒事,走在後面的二個人則都被蜂螫到,我就是走在最後的那一個。
剛螯到的時候非常痛,就跟被針刺到一樣,一直痛痛麻麻的,不過蜂針卻沒留在皮膚裡。
好在是沒毒性的,只是回家之後我大概癢了一個多禮拜....

中坑古道跟柴寮古道的分界點在哪裡我也不是很清楚,好像就一條路直直走。
途中有一戶民家,小朋友很會做生意,還問我們要不要買青草茶。

獅子嘴奇岩 
在路上看到這顆山頭,就這樣突出的屹立在那邊,走起來應該很刺激。
查了一下發現叫獅子嘴奇岩,也許等沒那麼熱時可以來走走看。

瑞三鑛業運煤橋 
出了柴寮古道,就快到猴硐車站了。猴硐車站旁有一間廢棄的煤鑛公司,旁邊則是運煤橋。
走到猴硐天氣正熱,大家就殺到車站前面去吃冰順便等車。

猴硐車站
在猴硐車站搭上車,不像早上都是要去貢寮海洋音樂祭的人,不過人還是不少。
天還亮著時就回到家了,這條路線真的不錯,排個半天或一天都OK,
不過,看到蜜蜂要記得閃遠一點....

參考網站: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440/tony044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