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著二年,都有人說要跟我去望鄉過聖誕節,最後卻都因故無法成行。
那又如何?一個人還是可以去旅行,更何況我新買了Nikon的D80數位單眼相機..
所以我還是請了假,在2008年12月24日的早晨,背起行囊往南投走去。

行程的第一站是森林紅茶,位在南投縣魚池鄉的仙楂腳(或稱山楂腳),
這是由南投縣魚池鄉紅茶產銷班第六班生產的台茶十八號紅茶(又稱紅玉),
茶香中透著點焦糖的味道,喝起來不甜不澀,非常特別。
葉班長和葉大嫂看到我一個人來,很熱情的招呼我,
不但算我便宜一點,還一直要我裝點茶在車上喝,濃濃的人情味讓人感動不已。

葉大嫂推薦我到他們家外面去走走,牆上掛了香蕉的就是他們家。
外牆上貼滿了用九二一大地震時震碎的瓦片拼貼成的壁畫,
另外一邊還有文化牆,訴說著山楂腳的故事。

離開了山楂腳,我到了聞名已久的三育基督學院。
除了禮拜六之外,學院是歡迎任何人進去參觀的,
學校很大也很美,一進門就是一片大草坪,旁邊還有兩旁都種了樹的情人道,非常適合來這散步拍照。

既然是基督學院,學校裡免不了要有教堂。
連行政中心都蓋成小木屋的樣子,在這邊念書應該很舒服吧..

夕陽漸漸西斜,我順著台21線往水里的方向走去,在天黑之前到達了望鄉。
乜寇在這幾天接待了一群來自澳門的國際志工,四哥跟四嫂正在廚房張羅大夥的晚餐,
發現廚房變成開放式的,中庭的石桌也換了地方,整個空間看起來更大了。

不變的是,庭院中間的爐火,以及伴隨著吉他的歌聲。

晚上七點,我們到教會望彌撒,部落裡還是老的少的都集中到教會來。

結束之後,乜寇帶著我們到一位部落耆老的家,他的小說裡面的傳說都是這位耆老告訴他的。
老人家跟我們講述了布農族的故事,還表演了一手口簧琴。
 

回到乜寇家睡了一下,半夜三點,我們到教會集合準備報佳音。
部落裡沒有人在睡覺,大家都暗著燈,等待教會的長老們前來敲門,點燃手中的火把。
a.jpg 

最後在風雨操場看完煙火後大家就做鳥獸散,算是有點虎頭蛇尾,如果能大家一起唱個歌或祈禱更好。
有些人又到教會去聽牧師講道,大部分則是回家補眠去了,早上還有運動會呢!

睡到早上九點,我開始拿著相機在部落裡遊走。
今年的冬天來得比較晚,去年此時已經可以在部落裡看見櫻花跟梅花了,今年卻連楓葉都還沒掉落。
但是,這裡的幾株楓葉真是火紅的漂亮!讓人不禁懷疑起我幹嘛大老遠的跑去霞喀羅..
 

這是個開門就可以見到玉山的部落,走到部落牌樓旁,耀眼的陽光襯著藍藍的天,看著就心情好!
 

在部落裡遊盪,部落裡的小朋友很多,尤其聖誕節是他們的新年,很多在外地打拼的族人都會回到部落。

晃回到風雨操場,今天早上是運動會,下午才是趣味競賽。
外來的朋友也可以隨時報隊參加,澳門的朋友就拿了很多小獎品。 

運動會其實也是大家聯誼的時間,就看到很多回到部落的老同學在聊天,小朋友就在旁邊玩。
這個小男生的睫毛大概有五公分長吧..不過皮的很,整場就看著他跑來跑去搶人家的東西玩..
 

這是一隻很乖的狗,人家在賽跑牠也一直躍躍欲試的在旁邊看著。

中午照例準備了愛餐,在愛餐準備好前要先來段大會舞,
在台北打拼的達陸(忘記憂愁的地方有提到他)也回到家鄉,帶領大家跳大會舞。

小女生靦覥的笑著,不太敢放開手腳跟著跳舞。

小朋友也不管人家是不是在跳舞,自顧自的在旁邊玩得很開心。

下午再看看趣味競賽,我就得回家了,明天還要上班呢!
這次帶著D80去練習,還有很多功能不懂,我也慢慢在學習,逆光該怎麼拍,光圈該怎麼調等等。
雖然有很多失敗的照片,但慢慢練習,希望哪天我也能拍出有故事的照片。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picasa去看看我這次拍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