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喀羅古道位於新竹縣,石鹿端入口在五峰鄉,養老端入口在尖石鄉,
全長約22公里,是北台灣著名的賞楓景點。
一般如果自己開車,就只能走到一半然後回頭,下次再走另外一半。
去年在網路上看到人家拍的照片很漂亮,剛好小敏一直吵著要去爬山,
就報名參加了大自然戶外登山健行會的霞喀羅古道健行活動。

2008年12月20日晚上出發,總共有二台小巴士39個人。
一路睡到新竹的清泉,投宿在清泉山莊,
隔天一早5:00起床,有熱騰騰的粽子、包子、三明治、肉羹麵吃到飽,
然後就坐上了接駁的小貨車,一路顛簸的到達石鹿端入口。
IMG_7003.jpg 

霞喀羅古道從石鹿入口起,總共會經過田村台、楢山、朝日、白石、武神、粟園、馬鞍等駐在所,
不過目前只剩下白石駐在所還有房屋,其餘的都是遺址,頂多只剩下駁崁。
我們7:20左右從石鹿端入口出發,沿途都是平緩的道路,高度落差僅400公尺左右。
IMG_7005.jpg

一出發沒多久就看到變紅的楓樹,一路上也都是片片楓紅相伴,
雖然沒有一大片的楓樹林,但看起來還是非常美麗。
IMG_7029.jpg 

霞喀羅古道是林務局整理的第一條國家步道,所以沿途路況都還不錯,
只有在4K前有上下坡,之後除了崩塌地外都是平緩好走的路。
IMG_7051.jpg 

一夥39個人沿途還要拍照,行走起來是非常緩慢的。
而且今天要走22公里,所以雖然經過了霞喀羅大山的登山口,不過沒人想上去..
IMG_7087.jpg 

10點左右到達楢山駐在所休息一下,接下來就是楓紅、橋、楓紅、斷橋....
IMG_7108.jpg 

雖然橋斷了,但小心點還是能通過。
IMG_7129.jpg 

過了10K的地方有水源,不過我的水是一開始就背在身上了。
快到白石駐在所前有一條霞喀羅吊橋,橋不長而且看起來很新,倒是頗有天梯的感覺。
IMG_7141.jpg 

12:20左右到達白石駐在所,這是我們今天午餐的地方。
IMG_7152.jpg 
IMG_7153.jpg 

駐在所裡面還有木板通鋪,有人就在這邊睡了一頓舒服的午覺。
我則是拿出新買的爐頭跟瓦斯,加上帶上來的茼蒿,煮了一碗熱騰騰的泡麵。
(咦....結果發現自己沒拍照....)

休息到一點半,再次出發往養老的方向走去。
在到達白石吊橋前有一小段路,前人綁了竹子供人通行,但踩著踩著竹子就滑下去了,
所以後來的人只能用溜滑梯的方式通過。
IMG_7162.jpg 

白石吊橋全長145公尺,而且高高的橫跨在薩克亞金溪上,手也扶不到旁邊,
走起來雖然很安全,但真的很刺激!
IMG_7169.jpg

這座橋建於大正十年,算是日據時代就有了,不過林務局有整修過。
我們算是前幾個走的,剛開始走還不覺得怎樣,愈到中間愈覺得:怎麼這麼高....
不過我還是抽空拍了下方的溪谷以及楓紅。
IMG_7171.jpg 

過了白石吊橋,接下來的路就比較不好走了,因為有二個崩塌要高繞。
IMG_7186.jpg 

在高繞的地方碰到了從另一頭養老端進來的山友,他們要走到白石吊橋。
所以還要小讓一下路。
IMG_7191.jpg 

過了二個高繞路段,還有一段要下切到溪谷,然後再拉繩上切回古道,
還好路程不長,走起來不算太辛苦。
切回古道之後,迎接我們的是一大片的金黃色楓香林,
配合下午時分的陽光,看起來非常美麗。
IMG_7211.jpg 

接下來就真的都是平緩的路段了,還會經過一大片竹林。
我們在下午4:10左右到達馬鞍駐在所,為了不想摸黑,
最後一段5K的路程就一路趕路,在5:24到達養老端的入口。
IMG_7241.jpg 

隊伍並沒有拉得很長,大家最後都走得很快。
於是六點左右我們就啟程下山了,到內灣去吃晚餐。
星期日晚上的內灣店家都收得比較早,我們八點多到已經沒剩什麼店開著,
不過還是吃了碗湯粄條,才踏上了歸途。

最後,要來 complain 一下,我是在南崁的長榮大樓上車,回程也應該把我載到那裡,
但因為去程跟回程的司機不同,在回程的路上司機聽到要從二高走二號國道接回一高就有點不高興,
在南崁下交流道的時候也沒先問我就往桃園而非南崁的方向走,
最後還在交流道口把我丟下來,讓我一個人在晚上九點多用走的穿越黑黑暗暗車又多又快的交流道。
而大自然的會長就和我同車,也不管我會不會危險,還幫司機說:不然妳就走過去好了....
雖然會長還蠻熱心的,但衝著這一點,我不會再參加大自然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