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大山,一座我一直想去,卻一直鼓不起勇氣去的山。
一般去南湖大山的行程都是排四天,也有排三天的,但是很累。
除了大二去武陵四秀的那一次外,我沒有走過四天的行程,更何況現在的體力根本比不上那時。
於是一直想著,等我把體力練好一點再去吧....
然而,世事總是不這麼如計畫般的運行,接到阿良的mail問說要不要去南湖,
問了其他人沒人要去,那....就跟阿良去吧!體力是永遠沒有練好的一天的,還等什麼呢?

本來應該把體力養好的,出發前一個多禮拜,我卻感冒了....體力一整個差到不行。
出發前還一直在猶豫,怕拖累其他人,但後來牙一咬還是決定去了,嚮導應該不會把我丟在路上吧..

2008年10月22日,今天晚上要出發去南湖,除了我跟阿良等共5人,還有中鼎公司13個人。
南湖大山登山口在宜蘭台七甲線的思源埡口,原本打算走雪山隧道過去,晚上在登山口紮營,
卻在出發前傳出惡耗:台七甲線要修復鋪路,禁止9人座以上車輛行駛!
這也就表示,我們必須從台北出發往南走,經南投清境到大禹嶺、梨山再到思源埡口....
這段路我還沒走過呢!可是晚上走根本看不到什麼風景....

吃了暈車藥,一路昏沉沉的睡著,只在清境下車看了看星星,就再上車睡覺了。
很多年沒去過清境了,黑夜中什麼都看不清,沒想到現在開了小七、星巴克。
到達思源埡口已是清晨四點多,嚮導還在梨山睡大頭覺,我們只能就著在車上等待天亮。

 
思源埡口旁雖然寫著斗大的南湖大山登山口,但其實真正的登山口還在裡面。
2008年10月23日,用過早餐,我們在8:00出發,要踢6.8公里的710林道到登山口。
舊的記錄都是寫6.7公里,不過國家公園每100公尺就立了新的里程牌,所以還是以新的為主。
一開始就要先過溪,來來回回總共要過三次溪。
 

其實710林道以前是很好走的,聽說以前還可以騎車到登山口。
只是經過不斷的崩塌及變動,現在只能靠雙腳了。還有台廢棄的挖土機橫躺在路邊。
 

一路上不斷有崩塌路段,有些是舊記錄中有的,有些則是新形成的崩塌。
我們一行18個人,每遇到崩塌就要過很久,也因此這段6.8公里的林道我們走了三個半小時。
而且沿路都有黑黑小小的小蟲在耳邊、眼前飛舞,讓人不勝其擾..
 

途中有一棵大樹橫倒,變成一座獨木橋供人行走。

林道4.8K的地方有一條叉路往勝光,最後一天我們就是走這裡下山。

11點半左右,我們到達登山口,稍事休息並吃個午餐,12:10出發準備陡上。

這一段上到松風嶺防火巷的路真的是很陡,是那種小腿肚會被拉到很緊蹦的陡。
還好吃飽了才上來,不然根本沒有體力走。
  

走了1個小時到達松風嶺休息,顧名思義這邊都是二葉松,松針鋪地踩在上面非常舒服。
這個地方在蛙大的桌曆上佔了一張的版面,配合上光影的變化真的蠻美的。
可惜我技術不好啊....
 

走出了樹林,聖稜線悄悄的出現在我們背後。
這個角度看不到大霸尖山,不過雪山、武陵四秀一一出現在眼前。
 

再往前走到多加屯,這邊是今天行程的最高點,旁邊有金屬山屋,往前還有顆水利三角點。
不過真正的多加屯山基點要再往前走,還要鑽一段箭竹,但它不是百岳,所以也沒有人想鑽過去..

過了多加屯山,要先下到木杆鞍部,再上到雲稜山莊,也就是我們今晚住宿的地方。
往南湖大山的路就是這樣,一路都是上上下下的,
主峰頂的高度跟登山口雖然只有相差一千多公尺,但我們總爬升高度絕對不止於此..

往木杆鞍部的路上南湖大山突然出現在眼前,皺摺明顯層次分明,果然有王者風範!
 

我們在木杆鞍部小休息了一下,這邊也有條叉路往南湖溪山屋,要去中央尖山也可以走這邊。
剩下最後一段上坡,我們在下午4:30左右到達雲稜山莊。

今天是禮拜四,雲稜山莊空蕩蕩的沒什麼人,我們是最大團啦~~
山莊旁剛好可以看到遠方的中央尖山。

晚上嚮導煮起了大餐,有自家種的敏豆還有羊肉爐(怎麼好像菜色都一樣..
大夥是吃的不亦樂乎,邊吃還可以邊到外面看星星,今天天氣很好,滿天的星星幾乎要看見銀河。
雲稜山莊大約2600公尺高,剛好可以讓大家適應高度。
不過昨晚在車上大家都睡不好,所以吃飽就都早早上床休息了。
明天要挺進到南湖山屋,美麗的南湖圈谷,我-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