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鎮(出發)→→永靖→滿州→長樂→港仔→→旭海→→牡丹→→壽卡→→達仁→大武→大溪→金崙


里程數:113.10km
住宿:金崙富の山溫泉


早餐:世界甜蓮霧+火腿蛋
   吐司
午餐:旭海派出所吃泡麵
下午茶:香蕉
晚餐:炒飯、炒麵、合菜




2008年3月3日,環島的行程進入第五天,也是自啟程以來最硬斗的一天。
原先預計的行程是今天要從恆春騎到台東,但我們也知道這樣的行程的確有點勉強,
尤其是有我這個拖油瓶存在,所以早早就準備了只騎到金崙的備案。

恆春辦公室一出來往右手邊走,就是恆春古城的北門,
旁邊有個小公園,裡面還放了一輛坦克車。
我們在古城牆旁照了相,再到市場裡去吃了早餐,就準備出發挑戰縣道200。


恆春的搶孤和頭城一樣,是全省有名的,還曾經組隊到對方的地盤去挑戰。
我們剛踏上縣道200,就看到這座立在路旁的孤棚。


為什麼說今天的行程很硬斗呢?先讓大家看看縣道200的高度曲線圖,
我們是從右邊騎到左邊,而這只是今天行程的一部分。


               (圖片引自馬克褚工作室

從恆春東門出發,一開始就是緩緩的上坡。
這段路只有雙向各一線道,車子不多,放眼望去除了遠處的山,就是一大片草原。
三位健腳早就離我們而去,剩下我和 ahere 在後面獨自奮鬥。
在永靖看到路旁有一小片波斯菊,是除了草原之外的另一片風景。


趁著大伙兒到派出所去裝水的空檔,肉腳的我當然要把握機會先騎一段。
到了滿洲鄉市區(說是市區也不過稍有人煙)的小7,遇到一位獨騎的女騎士,
她是從台北經過花東到這兒,昨晚就住在旭海,這已經是她第二次單車環島了。
聽說我們今天要到台東,馬上露出一副”很拼哦”的表情。
聽她說這二次騎下來,覺得東部順時針要比逆時針好騎多了,我們還真是挑了條艱困的道路呀..

接下來又是一段長長的上坡,小熊他們在一戶民宅前面稍事休息,吃香蕉補充一下體力,
我還是決定先往前騎,騎得慢就要認命先趕點路。
不過,這張凸面鏡前的自拍照也是環島旅行必拍的照片之一啊!


終於騎到了分水嶺,下坡就是我的專長了!
反正這段路沒什麼車子,就一路不剎車滑個痛快吧!
不過看高度曲線圖就知道,還要再爬一個坡才會終結縣道200,所以出來跑的,終究還是要還的..


港仔是縣道200和台26線交會的地方,這裡有個有名的九棚大沙漠可以飆沙。


接上台26線,就又回到海邊了。
這邊的海很乾淨,要不是今天天氣沒有很好,海的顏色一定更漂亮。
不過這邊海風真的超大,我只能望著小熊的背影,亦步亦趨的前進。


說起台26線,它其實是條斷頭的公路,頭和尾並沒有接在一起,
斷掉的地方正是全台唯一沒有被公路破壞的原始海岸線,還有條美麗的阿朗壹古道,
我私心是希望它不要被破壞的,然而台26線興築的聲浪卻從沒斷過。
交通的便利與美麗原始海岸線的拉扯,環境保護似乎總是會被經濟開發所犧牲。

到了旭海派出所,和員警哈啦了一下,他們似乎早就習慣人家騎單車經過這裡。
chingying 前去查探唯一的餐廳有沒有營業,
看到他拿了一袋泡麵回來,我們也就老實不客氣的進去派出所吃泡麵了..
門口的原住民警察身上還帶了一把番刀,因為派出所裡面有這樣的一張告示:


吃過泡麵我眼睛都要閉起來了,坐在沙發上好舒服呀~~
但是難騎的還在後面呢....


               (圖片引自馬克褚工作室

看到了嗎?我們現在在最右邊最低的旭海,要騎到最左邊縣道199甲的起點!
這段路其實是繞著山路緩緩爬升,一路上一直看到同一個軍營,
只是距離從近到遠,高度也由低到高。


這段路我很少停下來照相,因為一直上坡,停下來再出發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不過先經過一個險升坡7%的牌子,又看到這個險升坡7.5%的牌子,就決定一定要照張相,
紀念一下這個好像永無止盡的上坡..


七早八早我就把齒比變到最輕了,沒有退路了我才會認命往前騎。
四位伙伴早就不知道騎到哪裡去了,我只能繞著,繞著,揮灑我的汗水和體力。
終於縣道199甲的起點到了,在這裡接上縣道199,又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


這裡隸屬於屏東縣牡丹鄉,有名的牡丹 villa 好像就在附近,
不過我們沒有這麼好命,可以去 villa 度假,我們是來挑戰自己的耐力及極限的!
在這邊遇到了二位有著殘破身軀跟鋼鐵般意志的少年仔,他們今天從墾丁出發,
一個騎著捷安特的 XTC,一個騎著18速的腳踏車,一路說說笑笑的輕易超越了我。


              (圖片引自馬克褚工作室

從牡丹往東源的方向騎去,還是一路的上坡,上坡,上坡。
東源村有個哭泣湖,旁邊還有間石頭屋,之前看人家的網誌都說很漂亮,
但是,我騎到這裡時真的是沒力氣了......
ahere 在這邊等我,告訴我哭泣湖到了,我卻連拍照的動力都沒有。


壽卡是台9線南迴公路的最高點,也是縣道199跟台9交會的地方,更是屏東跟台東的交界。
在下午四點,我終於騎到了這裡,chingying 也幫我拍了最後的衝刺照。


壽卡之所以有名,除了是台9公路的最高點,大家騎到這裡都快虛脫了之外,
這裡還有一間廢棄的派出所,門板上、牆壁上都塗滿了環島旅行者的字字血淚。


把我的香蕉嗑掉, ahere 說接下來就都是下坡了,環島旅行總是需要一點善意的謊言才能繼續下去。
就跟爬山一樣,前人總是說著快到了快到了,才能把你騙上山去。
我們一路下滑,跑得比砂石車還快,我不踩剎車,享受迎風馳騁的快感。
但是,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的短暫,很快的,台9線又變成上上下下的高低起伏。

我們從達仁騎到大武,一路上砂石車不斷呼嘯而過,台9線果然是砂石車橫行。
沿著海邊向北騎去,愈到晚上海風愈大。
我只記得我們在大鳥騎了很久,天色漸漸暗了下來,我卻總是落在後面,
二位少年仔不知道何時跟了上來,姑且稱他們為阿新二人組吧~~開始跟在我後面保護我。
阿新二人組一路上不忘搞笑幫我加油,還問我為什麼要來環島,
吼!我現在很累啦..不要問我這麼難的問題!

是啊..為什麼要來環島?明明累的要死,卻還是堅持一步一步往前踩?
我可以說因為 ahere 約我就來嗎?我可以說因為我沒有環島過嗎?
旅行,一定要理由嗎?
我最後告訴阿新二人組,因為想不開啊..
說得也是,想得開就不會來了..幹嘛搞這麼累..

夜騎真是我們環島的宿命。
在我快要放棄了的時候,前方出現了小7的光芒,再過一座橋就到了!
我奮力前行,終於到了金崙的小7,這時已是晚上8點了。
小熊和 ahere 在這邊等我,阿新二人組也決定跟我們到民宿去看看,
我耍賴的說要牽車到民宿去,因為我真的騎不動了!
好在富の山民宿離小7沒有很遠,在騎了113公里之後終於可以休息了!

我們在民宿洗完澡後出去覓食,這個小村落的店家已經幾乎都要打烊光了,
最後遇到好心的大哥帶我們去附近的小吃店吃飯。
飯前信誓旦旦說要買雞排的 ahere ,吃飽之後也只想趕快回民宿休息。
chingying 還有力氣可以回民宿泡湯,還幫大家的車子上鍊條油,
我呢,還是補眠比較實在!

             ▲天亮之後的富の山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