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前的聖誕節因為父親生病,沒能跟 ahere 他們一起到望鄉去,
今年的聖誕節不在假日,但我早早就打算要請假去望鄉過耶誕,還找了二個朋友一起。
年紀大了,不太喜歡人太多的地方.. 非假日正合我意。
結果朋友因故不能去,我還是決定按照原定計畫,一個人到望鄉去走走。

位在南投縣信義鄉的望鄉部落,整個部落的人都是基督徒,
因此聖誕節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就等於是他們的過年,
教會會舉辦長達三天的活動,包括做禮拜、報佳音及之後的趣味競賽及球類活動,
除了在外就學、工作的族人都會回部落外,也有很多外來的朋友共同參與這個盛會。

12月23日,下午就出發到台中,準備搭乜寇的車一起回望鄉,
同行的還有二個乜寇的朋友-小烏鴉及小螃蟹,一個是詩人,一個是畫家。
回望鄉的路上,乜寇滔滔不絕的談著他的新書-東谷沙飛傳奇
同時期待著它會達到他想要的影響及效應。

回到望鄉已經晚上十點多了,民宿裡已經有荒野保護協會的朋友,
照例第一件事是要生火,不過因為乜寇的爸爸生病,不能種地瓜了,
所以這次烤的地瓜是從台中買上來的。
月亮很亮,星星相對的黯淡不少,不過吉他、歌聲,依舊在星夜裡迴盪。


12月24日早上,乜寇帶我們去走馬奴多斯(Manutusan)獵人古道,
馬奴多斯在布農族語裡是很像鼻子的意思,表示在古道上會看到遠方有長得像鼻子的山。
我們先坐小貨車從台大實驗林道到望高寮,沿途梅花盛開,陽光灑下來非常舒服,
林道終點林務局正在興建一座三層的瞭望台,爬到三樓視野非常的好,
還看到一隻大冠鷲在天空遨翔,乜寇也藉這個機會向我們介紹布農族有關大冠鷲的傳說。

順著馬奴多斯古道往下走,沿途陸續會經過杉木林、竹林及相思樹林,
因為荒野保護協會的朋友對鳥類、植物各有所長,沿途的自然觀察與解說就花了不少時間,
漫步在古道上感覺非常舒服,不過有些地方還蠻陡的,小烏鴉說她上次是走上來的,應該很累..
中午我們摘了一些昭和草等野菜當配料,就在一片茶園旁休息生火煮泡麵,
還看到二隻林鵰直直的朝我們飛過來,以及一隻在葉片上睡覺,蜷成一團的莫氏樹蛙。
不過因為這個時候我的相機在民宿裡充電,所以我什麼照片都沒拍到..

繼續往下走,有一處平台可以看到整個望鄉部落,梅花與山櫻花也爭相綻放著,
不過太陽卻不知何時藏了起來,雨開始滴滴答答的落下來,
我們加快腳步,沒有在涼亭多做停留,直接走下一里長城回到民宿。
小烏鴉和小螃蟹貼心的煮起了地瓜薑湯給大家去去寒意,
之後荒野的朋友到東埔去洗洗溫泉、走走八通關古道,我們則留在民宿聊天。

乜寇的吉娜(布農族語的媽媽)一拐一拐的從舊家那邊走過來,
我們跟著她到民宿後面拔一些自己種的小白菜跟葱,
乜寇的女朋友也和二個朋友帶了很多菜上來煮晚餐,
晚上7點,我們就到教會去做禮拜。






大家扶老攜幼,幾乎整個部落的人都到教會來了,雖然禮拜是以布農族語來進行,但跟著螢幕上的羅馬拼音,我們也能唱上幾句詩歌。在牧師講完道之後,先是望鄉直笛隊的表演,接下來就是各個不同年齡層的詩歌頌讚。在婦女組唱詩歌時,每個人都輪流唱了一句,聽得真是會起雞皮疙瘩,歌聲非常的動人,已經不只是原住民天生的好歌喉可以形容的了。接下的松年組更是厲害,阿公阿嬤們輕輕鬆鬆就唱出了八部合音,聲音的穿透力讓我們感動莫名!

 

 







             ▲幼兒組的表演,非常的天真爛漫

做完禮拜,我們在部落裡面到處走走,每一戶人家門前都裝飾了聖誕燈飾,非常有過節氣氛。


回到民宿,接下來就是等待凌晨三點的報佳音了。
陸陸續續都還有乜寇的朋友上來,包括幾個外國朋友。
因為怕躺下去之後一睡不起,所以我們幾個就在外面邊烤火邊唱歌,
唱到後來實在想不到什麼歌可以唱了,就用破英文跟西班牙的朋友聊了起來。


凌晨二點多,大家陸陸續續起來,乜寇換上了布農族傳統服飾,準備到教會去開始報佳音。

          ▲乜寇與未婚妻(據說是陳金鋒的表妹哦~~)

我們從教會門口出發,牧師、長老、直笛隊與詩班都準備好了,
由牧師跟長老點燃火把,從這裡開始,我們要繞行整個部落。


每一戶人家都熄著燈,等待牧師跟長老經過來敲門,點燃火把後再加入報佳音的隊伍。


途中經過一戶人家,其中一位原住民朋友腳不方便,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的,
但還是拿著火把,慢慢的加入報佳音的行列。
凌晨三點,沒有人在睡覺,整個部落都在歡慶聖誕。









走著走著,遇到這位特殊裝扮的老兄,戴著骷髏面具,拿著白骨手杖在發糖果。大家拿著火把經過他身邊時都不忘拿顆糖果互道聖誕快樂,鎂光燈閃個不停,是聖誕夜的另一個驚喜。















         ▲拿著火把加入的人愈來愈多,整個部落都盈著火光










這是另一戶人家門前的裝飾,在聖誕燈飾之外做了一個原住民風味的人形圖騰,非常的特別!







 

 

 

 

 

 

最後我們走到了風雨球場,火光圍繞著球場,將球場映照得一片光亮,
左方的山頭開始施放燦爛的煙火,伴著皎潔的月光,以及一聲聲的讚嘆。


風雨球場向來是部落裡大家運動的場所,聖誕節當然也不會例外。
25日早上,風雨球場舉辦了運動大會,除了部落裡的族人,也歡迎外來的朋友一起參加。
前三名有洗衣粉、衛生紙、菜瓜布等獎勵,連名次的立牌也不忘展現原住民的幽默。


前不久才參加過我們公所辦的運動會,但望鄉的運動會更歡樂、更可愛!

                ▲有看過像在跳探戈的兩人三腳嗎..


        ▲大隊接力,從幼年、少年接到壯年,男生女生都賣力的跑


         ▲負重比賽,限已婚者參加,當場抽籤才知道你要背誰


              ▲中午在球場準備了愛餐供大家取用


             ▲吃愛餐前要先來段大會舞,大家都要下去跳哦

下午運動會還要繼續,晚上還有聖誕晚會,接下來二天還有球類競賽,不過我們已經要回去了。
離開之前,我寄了張聖誕卡給自己,這年頭已經不流行寄信了,我卻懷念那種等待的心情。
第一次參加原住民朋友的聖誕節,非常特別也非常歡樂,下次我還要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