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張雨生逝世十週年。
雨生的歌迷為了懷念他,
自發性的花了近二年的時間整理他的手稿、創作及物品,
在9-11日於台北信義公民會館D館辦了雨生紀念展,
現場除了他的手稿、作品之外,
還播放雨生參與的果陀劇場「淡水小鎮」、「完全幸福手冊」,以及「七匹狼」的影片,
另外還有雨生新專輯「如燕盤旋而來的思念」的現場預購。
在高雄城市光廊,也有人發起懷念雨生音樂會,
用音樂劇的形式重演「吻我吧娜娜」這齣由雨生譜曲創作完成的戲碼。
然而,在這場懷念雨生的盛宴中,我卻缺席了,
因為,我去尋訪天使的眼淚。

帶我們去八通關古道的嚮導小祥,要帶另外的團去嘉明湖,
我正覺得這段時間真是爬山的好天氣,二話不說馬上跟去。
11月9日,晚上在台北火車站集合,8點半坐遊覽車出發,
這一團有三十幾個人,還動用了大巴士,真是陣容龐大。

嘉明湖的登山口在南橫公路的向陽,可以想見從台北出發要坐多久的車。
沿路載人加上休息上廁所,我們在10日的清晨5點多抵達向陽工作站。
大伙兒忙著整理自己的裝備,嚮導們則是煮起了麵祭祭大家的五臟廟。
我看到大家的裝備真是嚇了一跳,事先沒問清楚,原來大家要揹睡袋、睡墊、公糧跟帳篷呀..
背最輕的就是我了~一貫的輕裝....


(圖片引自frog的網站:http://3310.frogfree.com/photo/jiaming-map.pdf

從向陽工作站出發,要先踢2.5K的林道,才會真正的開始”爬山”。
這段路叫做松濤步道,沿途多是松樹,走起來還算舒服,算是爬山前的熱身。
我在隊伍中默默的前進,因為不認識半個人..XD
好處是我可以自行決定要走在隊伍的前面、中間或後面,
不用配合其他人的腳步,要超車就超車,要停下來就停下來,
而這三天我都儘量讓自己維持在領先集團的中間,走起來果然感覺比較不累!
1.5K處有個瞭望台,不過我什麼都沒看到....


從2.5K開始,進入了一般的登山小路,林務局有特別整理過,走起來坡度不算太陡。
經過一條潺潺的小溪流,向陽山屋就在眼前。
這個山屋非常的豪華,有廁所,有水源,有地燈,還可以容納一百多人,
不過我們到的時候床位已經都被睡袋佔滿了....


在向陽山屋喝點熱水,吃點東西補充體力,再繼續往上走。
這段路是準備上到稜線上,走起來就比較吃力了。
在出森林之前會先到達黑水塘營地,大伙兒把背包放下,往黑水塘走去,
先會經過一個小池塘才到黑水塘,池水看起來真的是黑色的,映著霧濛濛的天空。
  

出了森林,要上到稜線,就是典型的之字型上坡了,
加上正是3000公尺高度的臨界點,走起路來讓人氣喘噓噓,
不過現在的我已經不會在心裡暗罵幹嘛來這邊這麼累了,
而是在一呼一吸間,心無旁騖的一步一步向上爬。
終於看到前面的人在休息,原來是向陽名樹到了,
向陽名樹是一棵玉山圓柏,因著風勢而彎腰匍匐,算是來嘉明湖的人的相簿裡必會出現的一棵樹吧..


每次休息就是拿出食物來吃的時候,因為待會兒還有更艱困的路等著我們。
離開了向陽名樹,會先到達著名的向陽大崩壁,裸露的岩層上寸草不生,
不過經過這裡時天氣不好,沒有什麼展望,
接下來要面對的,就是比哭坡還恐怖的”哭笑不得坡”(這我自己取的..XD)


這段路應該是今天最”硬斗”的一段,大家的距離都拉了開來,健腳和肉腳高下立判..
反正也沒人拿鞭子趕我,走累了就休息一下,中間還有一小片圓柏的白木林。
每座山上幾乎都有白木林,除了天然因素引起的火災外,就是人為的因素了。
所以,到山上還是不要抽煙呀~~山上空氣這麼好,幹嘛污染它呢....

  

終於到了頂端,接下來就是比較平緩的路了。
走沒多久,往向陽山的叉路就在眼前,今天不上向陽山,我們直接往避難小屋走去。
從向陽山叉路口到嘉明湖避難小屋是1公里的下坡,
走得時候很愉快,但心裡難免會想到最後還要爬回來....
這段路的圓柏可能是因為背風的關係,長得比較高大,不像向陽名樹一般曲折,
經過了一小片石瀑,就到了嘉明湖避難小屋。
這座山屋是由直升機吊掛上來搭建的,旁邊還有小木屋廁所,
不過今天山上實在太多人,有一些伙伴要在旁邊搭帳篷,
嚮導們則是在小屋外面的屋簷下搭了帆布露宿。


也許是一下高度爬升太多,也許是流汗吹到風,晚上我又開始頭痛,晚餐也沒吃,只覺噁心。
睡到晚上10點,乾脆起來催吐,吐一吐果然好多了....
抬頭看看滿天的繁星,才又進山屋沉沉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